外交部:北約應認真反省其戰爭罪行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就北約轟炸南聯盟結束23周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北約應該認真反省自己犯下的戰爭罪行,美北約還應認真吸取教訓,不要再在世界各地製造新的動盪分裂。
  當天有記者提問:今天是北約轟炸南聯盟結束23周年紀念日,針對北約當年投擲15噸貧鈾彈造成的惡劣影響,3000名貧鈾彈受害者委託國際律師團隊對北約提起訴訟,然而,北約卻聲稱自己具有豁免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23年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未獲聯合國安理會批准的情況下,悍然對南聯盟發動78天的持續轟炸。其間,北約投放了近42萬枚、總計2.2萬噸炸彈,其中包括15噸貧鈾彈,直接造成包括79名兒童在內的2500多人死亡,100多萬人淪為難民。
   「令人痛心的是,戰爭給當地帶來的死亡和痛苦仍貽害至今,代代延續。」趙立堅稱,有關專家指出,貧鈾彈對人體的傷害有較長的潛伏期,對環境和人類的食物鏈也造成長期影響。轟炸發生後的10年,塞爾維亞約有3萬人患癌,其中1萬多人死亡。根據貝爾格勒公共衛生研究所的統計,截至2019年底,塞爾維亞癌症患者登記在冊的人數高達9.7萬。塞爾維亞急救中心的研究表明,1999年以後本國出生的兒童,1到5歲多發外胚層腫瘤,5至9歲多發惡性血液病,9至18歲腦瘤發病率急速上升。此外,截至2019年5月,366個參與北約軍事行動的義大利士兵患癌症死亡,7500人深受病痛折磨。
  趙立堅表示,然而,當年派出美軍機對塞爾維亞投放貧化鈾的美國,同時也是貧鈾彈的發明者和唯一使用者,卻至今否認貧鈾彈是「海灣戰爭綜合征」和「科索沃戰爭綜合征」的直接原因。美國在海灣戰爭期間在伊拉克投擲的貧鈾彈更多了去了。而北約也企圖以所謂豁免權逃脫罪責。美北約這種做法令人震驚。對此,塞爾維亞人民不會答應,尋求正義的世界人民也不會答應。
  趙立堅指出,北約應該認真反省自己犯下的戰爭罪行,早日給遭受貧鈾彈侵襲的受害者合理的交代和賠償。美北約還應該認真吸取教訓,不要再在世界各地製造新的動盪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