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涉疆決議」 外交部:睜著眼睛說瞎話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歐洲議會通過的所謂「涉疆決議」,是睜著眼睛說瞎話。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歐洲議會於6月9日通過一項決議,稱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的嚴重風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國駐歐盟使團和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已經就此作出了回應。歐洲議會通過所謂「涉疆決議」罔顧客觀事實和法律常識,對中國蓄意污蔑抹黑,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涉疆問題的實質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反分裂問題,事關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過去60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220萬增長到1200萬,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4.7歲,歐洲議會所謂「決議」完全基於極端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世紀謊言」,是污蔑抹黑的又一出荒唐鬧劇。這些謊言和鬧劇改變不了新疆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
  趙立堅說,歐洲議會通過的所謂「涉疆決議」,是睜著眼睛說瞎話。歐洲議會有關議員應該尊重事實,停止利用涉疆問題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人權為藉口挑撥意識形態對抗。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全國人大外事委發言人就歐洲議會通過所謂「新疆人權形勢」決議發表談話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針對歐洲議會通過所謂「新疆人權形勢」決議,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10日發表談話。
  尤文澤說,我們強烈譴責歐洲議會通過的所謂「新疆人權形勢」決議,堅決反對歐洲議會打著「人權」的幌子搞政治操弄,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他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憲法的重要原則。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新疆人權事業不斷得到新的發展和進步。中國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世界人權事業和全球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新疆社會安寧穩定、經濟繁榮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事實不容歪曲,真相不容否認。」尤文澤指出,歐洲議會一些反華勢力出於政治私利,罔顧客觀事實,詆毀抹黑中國治疆政策,惡意散佈涉疆謊言謠言,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其目的就是挑撥中國民族關係、詆毀中國形象、遏制中國發展,其所作所為註定不會得逞。
  尤文澤強調,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我們敦促歐洲議會立即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趙立堅談美方宣佈國會山騷亂為「未遂政變」 :美應深刻反省自身「民主赤字」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針對美方宣佈國會山騷亂為「未遂政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當深刻反省自身的「民主赤字」,切實停止打著民主幌子在世界上製造動盪和分裂的錯誤言行。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當地時間6月9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國會山騷亂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召開聽證會,宣佈國會山騷亂為「未遂政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一年多以前發生的美國國會大廈受衝擊事件震驚世界,引發美國民眾以及國際社會對美式民主的普遍擔憂和強烈質疑。這樣的事件發生在美國就是「未遂政變」,發生在其他國家就是「美麗風景線」「顏色革命」,這再次暴露了美國利用雙標民主大搞政治操弄的本質。
  趙立堅強調,世界上沒有高人一等的民主,將民主標籤化、政治化、武器化到頭來只會損人害己。美方應當深刻反省自身的「民主赤字」,切實停止打著民主幌子在世界上製造動盪和分裂的錯誤言行。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導,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多明尼克總理斯凱裡特、貝裡斯總理布裡塞尼奧等拉美和加勒比多國領導人在第九屆美洲峰會發言中批評美方將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排除在峰會之外「不可原諒」「無法理解」,「東道主無權強行決定與會國別」,並敦促美方結束對有關國家封鎖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了拉方與會人士所做相關表態。」趙立堅說,「我還注意到,在場外,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表示,本屆美洲峰會是一場帶有‘新殖民主義色彩’、服務美內政的‘表演秀’。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面對霸權主義政策不應保持沉默,美洲必須進入一個摒棄排斥政策的新階段。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美方視拉美為‘後院’發號施令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趙立堅說,對地區大多數國家的合理關切和正義呼聲,美國不應該充耳不聞、我行我素。再次奉勸美方儘早摒棄過時的「門羅主義」情結和霸權主義做派,停止霸淩脅迫和封鎖制裁,同地區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基礎上發展彼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