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必定要走人但不是現在

  與吳子嘉並稱「爆料雙子星」的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前日又有新料爆,他引述資深媒體人黃揚明爆料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最近脾氣不太好的原因,可能與蔡政府即將「內閣改組有關,時間點就在六月下旬。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強調,部分人士刻意炒作「內閣改組議題,這些炒作毫無意義,蔡英文也沒有「內閣」改組的打算。
  這個蘇貞昌要「動」的傳聞,又像此前的無數次同樣傳聞那樣,讓人頓生「狼來了」的感覺,認為是無稽之談。即使是蔡英文真的要「動」,時間點也不是在六月下旬,因為這時恰正是「九合一」選舉入上半場之際,民進黨的提名作業進入最後階段,需要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因而除非是發生了極為重大的責任事端,都不會貿然換人,否則就會自亂陣腳。何況,目前政局尚算平穩,雖然有民調顯示,蔡英文、蘇貞昌的民調下跌;但一方面民眾對此類民調數據已經麻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發布此民調數據的機構,一直被視為政治立場偏藍,因而發布對民進黨不利的民調,即使是真的,但在民眾的心目中其準確度及公信力也被打了折扣。
  其實,蔡英文要「動」蘇貞昌的傳聞,一直是不絕如縷,並非今日才有。尤其是在前年底,更是鬧得「如火如荼」,不可開交。但卻是「換蘇」吵得越歡,蘇貞昌的「行政院長」位子就坐得越穩,絲紋不動。其原因,是與蔡英文有關,兩人似乎是有默契地形成了一個扮紅臉,一個扮白臉的場面,讓民進黨度過了多少政治危機。何況,蘇貞昌的行政執行力也確實很高,干勁也足夠,在周邊地區的GDP都不太好看之下,台灣地區仍能保持正增長,讓蔡英文的面上有光。如讓其他人來幹,可能力有不逮。
  當然,目前幹得甚起勁的蘇貞昌,也不願就此急流勇退。雖然說,他此前曾經有過要為其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積累政治資源的念頭,但隨著民進黨在新北市的新人輩出,蘇巧慧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可能性越來越低,因而蘇貞昌死賴在「行政院長」位子的原因,已經剔除了這個因素。但一方面在目前階段,蔡英文確實是需要蘇貞昌繼續為其創造「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政績,另一方面是在民進黨內,目前也看不到有其他人具有可以與蘇貞昌比拼的執行力,既然如此,蔡英文就「做生不如做熟」,繼續留任蘇貞昌。何況,蘇貞昌也有自己的個人「小九九」,就是要暗中給點「顏色」蔡英文看,雖然自己在此前的黨內各種競爭都輸給了蔡英文,但在行政執行力方面,與蔡英文有得揮,絕對不會輸蝕給她,以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唯有出任「行政院長」,才能展現他這方面的優勢,因而當然是罷住不走了。
  但蔡英文始終要「換蘇」。因為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有心結。遠的,是二零零六年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時,不滿時任副院長的蔡英文,多次向陳水扁要求炒掉蔡英文,蔡英文當然是「寒冬臘月飲凍水,點點滴滴記心頭」;近者,是在民進黨主席選舉及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兩人殺得個見骨見血,刻骨銘心。
  本來,按照蔡英文原先的想法,是在鄭文燦的桃園市長第二個任期過半,按法律規定,離任後無須進行市長補選,只須由「行政院」委任代理市長即可之時,就由鄭文燦替代蘇貞昌,委任他為「行政院長」。經兩年多的「中樞」歷練後,積累政治資本後,在二零二四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
  但鄭文燦卻被卡住了。一方面是民進黨「春蠶自縛」,以「落跑市長」等理由罷免了同樣是「直轄市長」的韓國瑜,如鄭文燦也是在其市長任期未滿就出任更高的職位,也將會遭到同樣的責難。另一方面,則是人算不如天算,鄭文燦的政績和民調到了近期嚴重「掉漆」,看來是不可能被民進黨提名參加「總統」大選了。何況,即使他現在就出任「行政院長」,也也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年多內,積累到充足的參選「總統」的政治資本。
  但是,蔡英文仍然要安排鄭文燦出任「行政院長」,不過其功能已經有了新的想法,就是要阻擋蘇貞昌。實際上,蔡英文擔心在「後蔡」時期,如蘇貞昌繼續出任「行政院長,將會嚴重威脅蔡英文,而且還擔心他會挾持政績要參選「總統」。而讓鄭文燦接任「行政院長」,就是要拆掉蘇貞昌的政治舞台,並為蔡英文看好這「攤檔」。這已經與當初讓鄭文燦出任「行政院長」是積累政治資本參選「總統」的意圖,完全不同了。
  既然如此,蔡英文要「換蘇」亦即鄭文燦接任「行政院長」的時間點,就不是在六月下旬,更不會在「九合一」選舉前。而可能是在明年初「立法院」新一個會期開始之時。屆時,不管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成敗情況如何,都將會「換蘇」。
  鄭文燦放棄參選「總統」而專任「行政院長」,還將會有一個好處,就是避免作為蔡英文「近衛軍」的「新潮流系」分裂。因為鄭文燦與賴清德都是屬於「新潮流系」,其中前者還是總召,後來則是「南流」的領袖。如果蔡英文推出鄭文燦參選「總統」,賴清德也堅持要參選「總統」,就必將導致「新潮流系」分裂。
  實際上,目前在民進黨內,參選「二零二四」風頭最勁的就是賴清德,何況他還具有「由副轉正」的慣例優勢。但也曾經與其殺得見骨見血的蔡英文,卻不願讓他代表民進黨出戰,因而才有也曾出任過「副總統」的陳建仁入黨,及擔任「小英基金會」名譽會長,加入「英系」運作的安排。因此可以預料的是,蔡英文將會極力運作,由陳建仁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