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勝進擊爭取更大收穫還得窺準最佳時機

  也正如預測,在行政長官賀一誠與珠海市長黃志豪會面,獲得了澳門與廣東海陸口岸恢復持採樣日後七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澳門的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的成果之後,賀一誠這次率團訪問廣東省,與省委書記李希及省長王偉中會商後,隨後就宣布,入境澳門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自六月十五日(周三)零時起,由香港特區、台灣地區或外國地區入境澳門符合一定條件的人士,將實施「十加七」亦即十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及七天自我健康監測的防疫措施,但適用「十加七」防疫措施的入境人士必須符合接種新冠疫苗及核檢結果陰性等條件。
  實際上,在粵澳兩地領導會商中,賀一誠在全面介紹澳門特區的各項工作及設想,並與王偉中省長就粵澳兩地下一階段的合作重點時,在重點提出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及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政策的具體落實等議題並交流意見時,特別強調粵澳攜手共同維持兩地疫情聯防聯控的顯著成效,在此基礎上大力推動旅客正常往來等經濟活動,澳門特區政府爭取落實將入境隔離期縮短至「十加七」,甚至「七加七」的措施,積極促進兩地經濟復甦。
  而在賀一誠返抵澳門的翌日,就宣布了入境澳門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到實施「十加七」的措施,這顯然是得到廣東省政府的同意及「背書」。由此顯見,有關澳門與廣東省水陸口岸,以及由此而延伸的澳門對外口岸的防疫抗疫的防控措施,是中央下放權力給廣東省處理。這從二零二零年疫情初起時,開放澳門雙牌車入境廣東省省域,及開放澳門居民和外僱入境廣東省省域,就是由廣東省決定;而當有兩地牌車主將車輛駕駛跨越省境到外省,當即就收回開放兩地牌車輛入境措施的過程中,就可得出的結論。
  這當然首先是基於「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實際上,內地各對外口岸與澳門特區對外口岸,都統一禁止外國人入境,這是屬於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層次,屬於國際關係,因而由中央相關機構統一決定。而澳門特區是中國的一部份,與內地的關係是屬於區際關係,而且從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合作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出發,因而就將澳門特區對內口岸的防疫管控權下放給廣東省處理,廣東省政府及其下屬有關機構擁有相關的權力。
  其實,廣東省同意澳門特區的請求,也因為目前內地也正在逐步開放,因而廣東省作出跟隨。也就是說,只能是跟隨中央的決策,逐步地開放。當然,賀一誠此行能夠提出「十加七」,甚至「七加七」的措施請求,也是澳門特區具有已經連續二百多天沒有發生本土確診病例的「底氣」,這是連算是「抗疫模範生」的廣東省也不具備的。
  總之,澳門特區實行「兩條腿走路」的策略,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與促進經濟復甦的戰略意圖雙管齊下,讓廣東省放心。現在,整個廣東省省域基本上實現了「動態清零」,社區也已經清零,因而也有底氣滿足及應允澳門特區的請求。而且,正因為澳門特區堅守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動態清零」,與內地同步,也才能爭取到更為寬鬆的通關防控措施。因而珠海市同意從廣東水路口岸入境澳門持憑七天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廣東省同意澳門對外口岸實行「十加七」隔離檢疫措施,這既是廣東省對澳門特區抗疫成功的肯定,也是廣東省對自己抗疫能力充滿信心和底氣。
  而廣東省採取較為寬鬆的抗疫策略,除了是廣東省以「快狠準」的手法落實「動態清零」總目標,處置深圳、廣州及湛江等地的疫情,果然取得理想的防控效果,因而更具有實事求是的底氣之外,可能也因為「國師」鍾南山就在廣州,他所提出的「動態清零」與促進經濟「雙管齊下」的策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採納而致。而這是符合實際情況的,更是符合廣東省全民的最大利益。當然,也符合澳門特區的最大利益。
  廣東省還有其他的權力,就是批准廣東省內的居民赴澳旅遊。而在目前,雖然有旅遊業者反映,似乎是因為此前廣東省境內疫情有所反復,而省內居民赴澳旅遊簽注有所收緊,但並沒有完全中止,因而仍然有主要是廣東省內居民的內地遊客來澳旅遊。而在廣東省省域內的疫情受到控制,全省省域屬於低風險地區,其他省區市對來自廣東省的人員豁免相關限制之下,更大程度地開放廣東省居民赴澳旅遊,應當是時機已經成熟。因此,在粵澳兩地領導會商之後,我們殷切期待這個好消息的宣布。
  但有些項目的事權並非掌握在廣東省政府的手中,如開放內地旅行團赴澳旅遊。這是屬於國家的層面,可能是國家文旅部、國家移民局的權力,而且還需要與國務院港澳辦會商。實際上,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一日,宣佈逐步恢復內地與澳門人員正常往來,分區域分步驟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含團隊旅遊、個人旅遊簽注)的公告,就是由國家移民局公佈,而在作出此決策前,曾經與國務院港澳辦及國家文旅部會商。
  因此,澳門特區要獲得更大的成果,尤其是開放跨省旅行團到澳門旅遊,並恢復辦理旅遊團簽注及電子申辦個人遊簽注,還須賀一誠親自到北京一趟,向國家移民局、國務院港澳辦及國家文旅部提出請求並與之協商。實際上,中央也已經關顧到澳門特區的某些需求。五月底國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各級移民管理機構實施一批服務便利涉外企業生産經營的新舉措,其中一項就是「爲內地企業派遣赴澳門參會參展工作人員提供就近辦理赴澳證件便利」。而據澳門會展業界反映的情況看,一度從緊審批的商務簽註申請,在六月初確實是有放鬆的跡象,參展商持有澳門官方會展活動主辦單位發出的邀請函,辦理商務簽,最快一周內獲批;民辦會展則預計要提前兩至三個月發出邀請函,再提前至少半個月預約辦理。
  不過,目前北京雖然疫情已經平穩,但仍有小規模反复。賀一誠若在此時赴京,會否給中央增加壓力?何況,目前國務院港澳辦等部委,正在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及第六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的事情忙著,這與澳門的事情相比更為重要,將難以抽出時間應對。因而最佳的時間點,看來還是在七月一日之後。而在此時,北京的疫情也將進一步緩和,全市市域都將結束「居家辦公」。這時反而更能集中精力應對澳門特區的請求,因而可能會爭取到更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