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受訪者願赴琴 冀助澳人增競爭力

  【本報訊】善明會12日假澳門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澳門青年就業意向調查發佈會」,善明會大會主席陳美儀等介紹,善明會今年五月起,以本澳二十一至四十五歲的專才青年、應屆畢業生及轉職青年為對象,以網絡問卷及面談形式進行調查,共收集一千○二十四份有效問卷,及與一百位青年進行面對面訪談。
  調查顯示,疫情下大批公司面臨結業,部分青年被迫轉職維持生計,有六成青年工作受到影響。他們轉職的主要原因是經濟環境轉差(48.2%)、行業前景不明朗(45.3%)及前公司結業或人員裁減(38.2%)等。近六成七青年修讀的專業與目前的工作不匹配,疫情後失業率的問題更為突出,加上應屆畢業生沒有社會經驗,尋找與專業相關工作更為困難。
  逾四成半受訪者對橫琴就業補貼政策及行情不了解。調查所得,推動青年前往橫琴的三大因素分別是:發展前景(49.2%)、薪酬可觀(39.6%)、津貼補助(34.6%)。四成受訪應屆畢業生表示願意前往大灣區或橫琴工作,理想薪金範圍為澳門元一萬二千元至一萬八千元。另外,六成受疫情影響的在職人士則表示,理想薪金範圍達澳門元兩萬元以上,才願意前往橫琴工作。
  針對調查結果,善明會建議政府加強整合橫琴資訊,優化平台分享灣區人才需求狀況,增加本澳人才上流機會;學校方面,建議根據政府未來發展政策,鼓勵學生提早進行有針對性的生涯規劃;社團方面,建議加強橫琴資訊宣傳,組織青年參觀、考察,多方面體驗橫琴生活,並多舉辦專業的課程及比賽,提高青年競爭力。
  此外,調查發現澳門青年對參與深合區發展的需求,有見及此,善明會正籌備成立善明會橫琴青年發展中心,現已委託律師進行相關手續,服務對象涵蓋在職青年、大專學生、專業人才等。既配合國家政策,有利澳門社會轉型發展,亦為澳門青年搭建新橋樑,幫助他們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