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青島政協訪多部門 促青島澳門交流與合作

  【本報訊】6月10日,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澳區青島政協委員一行分別拜訪了澳門旅遊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以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等多個政府部門,主要就未來澳門和青島的合作建議及計劃進行交流探討。
  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會長、青島市政協常委、青島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張連慶在會談中首先介紹了青島第十三次黨代會、十四屆政協全會精神和青島未來五年發展規劃,他表示,青島與澳門同為文化底蘊深厚的世界知名港口城市,並且兩地在教育、旅遊、文化、金融、海洋等領域都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由青島市政協、市委統戰部支持,計劃未來在青島打造一個「澳門客廳」,同時在澳門打造一個以澳區青島市政協委員為核心的「委員之家」,期望通過設立這兩個交流合作平臺,定期舉辦持續性的交流活動,例如:海洋節、藝術節、各種論壇等進一步深化青澳兩地的合作交往,更好發揮政協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同時,通過「雙中心」驅動雙城共進,有利於實現資源互通、優勢互補,對兩地經濟、旅遊、文化、教育發展具有長遠且重要的戰略意義。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會面時表示,為了積極推動旅遊業復甦和發展,深化「旅遊+」跨界融合,目前「青島澳門周」正在積極籌備之中,預計今年8月份在青島舉行,向青島業界、居民和周邊城市宣傳澳門多元「旅遊+」元素和「安全宜遊・魅力澳門」形象,吸引更多內地旅客到澳門旅遊及消費,促進澳門旅遊經濟復甦。她認為「澳門客廳」及「委員之家」的設立是很好的一個想法,將來會與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保持積極良好的互動,進一步推動澳門、青島旅遊業界跨界融合與交流。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李藻森表示,青島與澳門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經貿合作關係,以往曾成功舉辦過多次大型的活動,包括在2020年在青島舉辦的「活力澳門推廣周•山東青島站」以及2021年在澳門舉辦的「2021澳門青島雙城啤酒文化節」等,未來會繼續與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及澳區青島市政協委員一起共同推動青島澳門的合作交流。他並提到第27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將於今年10月在澳門舉行,誠邀青島市政府組織青島的企業來澳門參展,進一步發揮澳門對葡語國家平臺作用,促進青島、澳門及葡語國家三方經貿合作共贏發展。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亦認同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的平臺作用,認為中國內地包括青島在內的城市與葡語國家的商貿發展空間都很大,提到葡語國家這些年發展特別迅速,鼓勵有意投資葡語系國家的中小企業,多瞭解葡語系國家的法律法規、商業行政程式及稅收制度等。
  張連慶感謝特區政府對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工作的支持,並表示將結合往年的成功經驗開拓思路,積極發揮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和澳區青島政協委員的平臺作用,進一步融合青澳雙城兩地在旅遊、會展、文化、金融、海洋、葡語系國家等領域的合作與和交流。對於澳門特區政府計劃今年八月份在青島舉辦「澳門周」活動,他建議澳門主辦方除了在青島主會場舉辦活動,還可以同時輻射濰坊、煙臺、威海、日照周邊城市,以青島為核心的膠東5市都市圈常住人口達3200萬,交通便捷且基本實現了「一小時交通」圈,這對吸引更多的旅客來澳門旅遊非常有利,同時也能夠更大程度地促進以青島為核心膠東半島都市圈國際化和一體化,進一步為山東省吸引外資發揮積極作用,促進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
  參加拜訪活動的還有澳區青島市政協委員黃玉詩、周海燕、王久盛、胡玉沛、林素妹,澳門葡語系國家地區酒類及食品工商業聯合會會長葉紹文,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副會長高明,常務副理事長陳青飛,副秘書長龔寶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