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職業培訓中心 裝配式建築工作坊

  【本報訊】為配合特區政府公共工程逐步採用裝配式建築技術,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建造業總工會,於6月11日在新落成的石排灣職業培訓中心,順利舉辦了首場《認識裝配式建築施工技術工作坊》。
  新建成的石排灣職業培訓中心佔地約一萬多平方米,是勞工局為建築業提供職業培訓的重要基地,目前勞工局已與業界團體和專業單位計劃合辦的培訓包括:裝配式建築吊裝工,建造業訊號及吊索、吊具員,貨車吊機操作員,石材護理及翻新工,叉式起重車操作員,挖土機操作員,履帶式起重機操作員,自動批盪機及噴灰機操作員,坭水工和油漆工等多項訓練計劃,按目前培訓計劃,每年可為建築業提供二千多個職業培訓學額。
  勞工局將持續關注業界需要,與多方合作,充份運用石排灣職業培訓中心,為建築業界開辧更多有利業內人員技能提升及行業技術發展的培訓和認證課程。
  是次工作坊旨在讓學員對裝配式建築施工技術有初步認識和了解。在工作坊上,由澳門海龍建築科技有限公司派出的導師向學員介紹中國內地裝配式技術發展概況及趨勢、港澳地區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歷史與技術演化、澳門臨近地區裝配式建築典型案例,以及講解了澳門首個裝配式項目「長者公寓」在裝配式設計和施工上的基本概念,並即場回答了學員的提問,包括構件生產、防水處理、施工程序和工程驗收等問題。另外,導師亦向學員就設置於石排灣職業培訓中心場內的裝配式實物構件進行了詳細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