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活化歷史建築計劃 率先望廈山房十建築

  【本報訊】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2022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文化發展諮委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討論成立文化發展諮詢專責小組,就「2022年活化歷史建築計劃——望廈山房」計劃及文化局下半年主要活動等向委員進行介紹。
  文化發展諮委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及委員代表邢榮發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梁惠敏總結表示,今年文化發展基金將推出「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文化局轄下望廈山房其中十間建築物將率先成為計劃試點,希望透過資助結合招租的形式供業界申請。目前構思十間建築物的活化計劃由申請人靈活提出,不給予過多限制,希望其中三間發展藝文元素,包括文化展示、親子教育相關形式,其餘七間則可設置餐飲、商業或銷售等元素,不過要確保能夠彰顯整體建築群的歷史價值以及符合其發展所需。
  文化發展基金會在前期給予資助用作籌組內部功能,相關申請人要繳交租金,而申請人提出的商業活動模式能否吸引到一定對象等將成為審核要素。具體安排工作進入尾聲,預計今年底前可推出。她並提到海事工房的條件與望廈山房類似,建築修復及活化完整度已相當好,認為有條件成為另一個(活化片區)空間,文化局下半年亦將優化海事工房戶外空間。
  委員邢榮發稱,業界希望當局在歷史建築活化過程,在營運方面放寬條件,讓業界有更大發揮空間,又稱委員贊成海事工房未來設計考慮,並希望引入街頭藝人。
  另外,梁惠敏表示,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將下設三個專責小組,分別就文化產業發展、文化活動項目及文化資源的利用與開發三方面開展專責研究和計劃,供委員會乃至特區政府作參考。
  文化局轄下澳門文學館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啟用,位於荷蘭園大馬路95號A-B,毗鄰饒宗頤學藝館,內設展覽廳、閱覽室及多功能室,冀打造為具有典藏、展示、交流、研究功能的文學中心和創意空間。
  此外,今年下半年將舉行多項藝文活動,期望透過籌辦藝文節慶及活動,豐富居民生活,藉此創造更多人文交流的機會,建立與灣區城市的聯繫,積極建設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