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確診染症的「政治操弄藝術」

  這幾天,台灣地區的政務官及地方高級首長確診染疫的範圍面進一步擴大。就在昨天,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確診了。更令人感到詫異及荒謬的是,作為台灣當局領導防疫抗疫工作的最高指揮機構的「流行疫情中心」,繼指揮官陳時中於日前自我宣布快篩陽性確診之後,昨日又有社區防疫組組長薛瑞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及發言人莊人祥等三名防疫官員快篩陽性確診,因而政媒兩界驚呼:連指揮中心也淪陷了。
  這當然是疾病流行學上的「偶然」,但在政治社會現實中也潛藏著「人為必然」,那就是刻意造成一種印象,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到奧密克戎變異株階段,就只不過是一種「大號流感」,並不是甚麼重大疫情。因而包括陳時中及其「流行疫情中心」的同袍在內,也包括邱太三、陳吉仲等一眾政務官,當然更包括柯文哲、鄭文燦等「直轄市長」,都是由自行使用家用快篩試劑檢驗後結果爲陽性,透過通訊診療判定爲確診,而且就在家中進行為期七天的居家隔離照護,期滿後即可出門恢復辦公,無需前往醫院或診所診治,連普通流感的「打點滴」也不需要。
  因而台灣地區確診人數兩百多萬,佔全台總人口的百分之十,還有連陳時中自己也承認的「黑數」,可能已經有超過三成人口曾經不同程度地染症,更多的是無症狀感染者,而且死亡人數過千,這並非是民進黨當局抗疫不力,更非是「抗疫模範生」的齋缽被打破,而是與全球看齊的普遍現象,民進黨當局無需背負任何責任。在這種潛心理的渲染之下,就可為在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可能會遭到對手批評「防疫不力」,而預先打下「預防針」。
  實際上,較早前民進黨在評估年底「九合一」選舉的選情時,就曾經擔心這一波疫情的反复,會成為在野黨攻擊的重要議題,導致民進黨也像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時,「討厭民進黨」成為「全台最大黨」,選民們紛紛背棄民進黨的候選人而遭到慘敗。因而也有人預估,民進黨輸得只剩下四個縣市。盡管這個預測帶有情緒化的成分,但並非沒有依據。
  而包括防疫指揮官在內的一眾政務官染症的「偶然」,就卻是折射了疾病流行學中的「必然」。一方面,證明奧密克戎變異株只不過是「大號流感」,人群容易感染,就連防疫條件「近水樓台先得月」,而且也完全接種疫苗的防疫指揮官,也都感染了,可見目前確診率之高,並非是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實際上流行性感冒的感染率很高的情況,在李登輝、馬英九時期同樣也存在,因而民進黨當局就無需為這一波疫情失控而負責。
  另一方面,也以陳時中等防疫指揮官,在證實確診後,只是在家中隔離靜養就可自愈,七天後就可自行結束居家隔離,恢復工作,證明奧密克戎變異株並不是洪水猛獸,無須到醫院根治,就連治療感冒常規的「打點滴」也不需要。這與兩年前疫情初起時的嚴重狀況,及所採取的頗為緊急及深度的治療搶救方式,有重大區隔。因此,這一波疫情甚至比流行性感冒的嚴重性還要輕一些。而且更因為染疫人口的比例較大,也已經符合「群體免疫」的標準,可以推行「共存」式的防疫政策措施。再加上使用民進黨所擅長的宣導功夫,就讓民眾接受民進黨當局實行的「新台灣模式」其實是共存方式是適當的,民進黨當局在防疫抗疫領域的治理水平是應予認可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力圖減輕人們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恐懼的基調上,消減人們對民進黨當局抗疫不力的怨氣。
  也真是太湊巧了。正因為如此,陳時中此前對疫情發展趨向的預測,及因此而設計的對策方案,也就獲得應驗及證實是正確的。而按照陳時中的預測及設計,這一波疫情將在六月中下旬結束「高原期」,迎來拐點。因此,陳時中就可以按照原定計劃,將在七月間宣布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時機,屆時依法不會公布確診數字,並將仿效世界各國逐漸放寬邊境鬆綁政策的情況,研擬開發台灣民眾出境旅遊,及適當開放海外遊客入境旅遊。而目前雖然每天都有數萬人確診,但卻仍然採取放鬆措施,包括縮短入境的集中隔離觀察時間,及對已經完全接種疫苗的台籍航空長程航班機組員,返台入境豁免隔離觀察措施。
  而採取相關鬆綁措施的時間點,都緊緊地圍繞著已經決定於七月十七日召開的民進黨第二十一屆第一次「全代會」而運行。而且這個時間段,也極有可能是蔡英文宣布徵召陳時中為台北市長選舉提名人的時刻,另外也可能會決定徵召參選桃園市長提名人的人選。
  當然,這也是為陳時中被提名為台北市長參選人而保駕護航。實際上,就有綠媒說是陳時中為了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太辛苦了,以至連自己都染症了,勢操作地博取選民們的同情。
  在蔡英文的操持下,民進黨內的「英系」力挺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新潮流系」也極力和議,「蘇系」、「湧言會」和「綠色友誼」等也沒有什麼意見,以至於逐漸成為黨內的多數共識。只剩下一個「正國會」,因其會長林佳龍也有強烈意願參選台北市長,並每天都安排在台北市的行程,還推出「台北首都圈交通+首都願景的十二門課」、「智慧經濟與首都觀光五+五篇」等,因而正在觀望。
  但蔡英文已經鐵定心腸要提名陳時中,這不但是阻擋林佳龍的必要動作,而且也是為了維護自己在「後蔡」時期黨內領導權威所需。因此,對於陳時中確診染症的「政治操弄藝術」,也就欣然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