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十米斷裂恐倒塌 加思欄城墻將拆除

  【本報訊】文化局、公共建設局、土地工務局消息:就6月9日加思欄馬路後方山泥傾瀉緊急善後事宜,經過連日的搶修工作,目前近嘉安閣一側,透過適當回填及噴漿,經已臨時加固,並已與受影響住戶溝通及暫時清理和封隔,同時亦安排了與住戶進一步落實有關修葺事宜。
  由於山坡上現存城牆當中,仍有一段長約十米的牆體出現斷裂及傾斜情況,已呈現不穩定及有倒塌的危機,並可能連帶影響餘下相對穩固的古牆體。故6月13日,公共建設局、土地工務局、文化局進行特別會議商討處理方案,三部門一致共識應以公眾安全及周邊穩定為前提,對潛在危險的部分盡快處理及制定方案。
  經過現場深入評估及技術分析,計劃對該段局部不穩的城牆進行緊急拆卸,相關拆卸方案於16日文化遺產委員會的緊急會議向委員進行介紹,考慮上述城牆遺跡現時狀況具有緊急性並涉及公共安全情況,委員會對方案不表異議。由於近日天氣狀況存在不確定性,基於搶險的迫切性,公共建設局將啟動對該狀態不穩及有倒塌風險的城牆局部進行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