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酸已完成67% 九「十混一」初陽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表示,全民核檢的進度順利,截至下午4時,459,687人次已採樣,當中269,628人次的核檢結果呈陰性。
  除早上公佈的六個「十混一」樣本呈初步陽性,其後再發現三個「十混一」樣本呈初步陽性,即共有九個「十混一」樣本呈初步陽性,其中一管十名人士已送往急診,全部核檢結果呈陰性,初步考慮是假陽性或復陽結果,另有八個「十混一」樣本正在覆核中。
  羅奕龍解釋,倘若發現「十混一」樣本呈陽性,當局會通知該十名檢測人士,並要求該十人於家中先進行一次快速抗原檢測,倘檢測結果為陽性,將優先安排送往山頂醫院特別急診再進行檢診;其餘人士也會在稍後為其安排檢測。
  至於另外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九名人士需採取何種措施,當局會視乎該陽性病例的病毒CT值而決定,倘若其CT值大於或等於35,則允許相關九名人士進行自我健康監測措施;若CT值低於35,相關九人則須進行醫學觀察。
  羅奕龍指出,全民核酸檢測期間發現「10混1」樣本初步呈陽性的情況,也顯示出居民進行全民核檢時存有一定的風險,因此更應提高警惕,要意識到附近或可能存在患者,因此需首先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呼籲市民應按預約時間準時到場,不應提早到達,以盡量減少身處核檢站的時間,同時,輪候期間須與其他人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且僅在接受採樣一刻方可暫時脫下口罩,其餘時間都應戴好口罩。
  有居民反映全民核檢時間難預約。羅奕龍表示,非常感謝澳門居民對全民核檢的全力配合,截至下午4時,全民核檢已完成67%(約三分之二)。經與核檢站點了解,發現好多站點在午餐及晚餐後的高峰時間人群較多,強調局方按核檢站的環境及採樣人量等配置採樣名額,若居民嚴格按照預約時間進場,不會出現人太多情況。但好多居民心急提前到場核檢,造成某些時段的人群聚集,不利於防疫,呼籲居民嚴格按預約時間到場。他又指出,當局下午已調整部分站點人資,增加好多預約名額,居民可上網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