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大橋是柯文哲「二零二四」起手式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周六跑到金門島,為民眾黨金門服務處揭幕。趁此機會,他除了與在地民眾黨員會面之外,也與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及金門縣長楊鎮浯會面。柯文哲在相關活動中,特別提到興建金廈大橋的主張。他提議該大橋可從廈門機場直接接到金門,可解決金門人的水、電、垃圾及交通等問題。「做一條橋,金門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他更認為金門是解決兩岸紛爭「很好的示範地點」,這裡若能處理好,才有辦法去處理兩岸問題,「兩岸關係這麼緊張,要有一個緩衝(區)」。
  柯文哲此語一出,當即受到民進黨及台灣基進等人物的瘋狂攻擊,甚至還以「吳三桂」等大帽子扣在柯文哲的頭上。而柯文哲則回擊說,兩岸「小三通」是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做的,金廈大橋說穿了只是讓兩岸「小三通」運作得更有效率,他無法理解那些民進黨的徒子徒孫,怎麼會反對蔡英文當年引以為傲的政策呢?
  雖然金廈大橋與「小三通」是兩回事,但其「通」的性質卻是一樣的。因此,柯文哲使用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式,確實是打痛了民進黨人的軟肋,就連被涉及的蔡英文本人,直到昨晚也沒有哼聲,只是一些平時喜歡譁眾取寵賺取聲量的泛綠政客在嚷嚷而已。
  由此可見,金廈大橋確實是一項有利於金門經濟發展,及金廈兩地物流和人流交流互動的好項目。實際上,柯文哲昨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進一步指出興建金廈大橋的好處。他指出,從實務面上來講,金門有三大問題要解決,包括產業、醫療、社會經營成本,也就是水、電、瓦斯、油等,現在台電每年要補貼新台幣二十億元給金門發電,若從廈門接電過來,一度電可以差新台幣十五元。柯文哲強調,也就是純粹經濟合作水、電、瓦斯、石油與交通,其實是兩邊可以討論怎麼合作,讓社會營運成本降低,而金門現在因為疫情,長住人口也下降,他純粹從經濟上考量做金廈大橋是好的。
  就金門在地人來說,金門與對岸任何形式的合作,都將會為金門本地民眾帶來福祉。前幾年完成的金門從福建引水的工程,就徹底解決了金門的缺水問題,因而就連蔡英文也無話可講,並派出陸委會副主委間發言人邱垂正專程前往金門出席通水典禮。
  某些民進黨人之所以那麼妒忌柯文哲提出金廈大橋的議題,是因為他們已經從中窺見到,柯文哲正是要緊緊抓住民進黨毒化兩岸事務,因而引發不少民眾強烈不滿,導致民進黨又回复「台灣最大黨」的「罩門」,意圖在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中,以兩岸關係的議題壓倒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從而毀了民進黨人「長期執政」的美夢。實際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昨日就聲稱,這看起來是柯文哲要邁向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的起手式,也是柯文哲通往選舉的「政治大橋」。說不定柯文哲為了參選「總統」,除了蓋大橋,也可
  能唱和興建兩岸高鐵或鐵路。
  表面上看,柯文哲興建金廈大橋的主張,是溢出了其作為台北市長的職權範圍,因為這是屬於全島性尤其是兩岸關係的議題。但他同時又是台灣民眾黨的黨主席,而且人正在金門,去為民眾黨的金門服務處揭幕,當然也可站在金門島民眾的角度,談論關乎金門島民眾福祉以至是兩岸關係的議題。何況,他是在與曾經極力主張興建金廈大橋的國民黨在地代表人物聊談時談到的,也是順理成章。
  其實,要興建金廈大橋,在技術上應是完全不成問題。大陸方面的建橋技術和能力冠於全球,光是一座港珠澳大橋,就讓金廈大橋自嘆「小兒科」。何況,即使是在台灣方面,現在也正在興建大金門島與小金門島之間的金門大橋。
  不過,從資金上和效益上看,興建金門大橋仍然存在著不少未確定因素。柯文哲自己也說過,是金門自資還是兩地合資?倘是前者,金門縣的財政能力能否支撐得了?如果兩地合資,各佔比例如何?而且,經濟效益問題也必須認真考量,投下巨資興建金廈大橋,總不能是「港珠澳大橋模式」,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經濟效益。
  但柯文哲所要的,正是這個象徵意義。他要籍著興建金廈大橋的議題,凸顯自己經營兩岸關係的特殊地位。一方面,力壓毒化兩岸關係的民進黨,在與民進黨搶奪中間以至淺綠選民中奪得先機,尤其是在「討厭民進黨」的情緒又再泛起之際,曾經自稱為「深綠」出身的柯文哲,就將佔領道德高地。
  另一方面,也是針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近的在訪美時暴露的「親美反共」政治立場,要把本來是屬於國民黨的「兩岸關係牌」搶奪過來,並大挖國民黨支持者的牆角,以形朔在台灣地區的三個大黨中,民眾黨是唯一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從而搶占兩岸和平穩定這個市場,爭取中間偏藍以至泛藍選民的支持。
  其實,更深遠的是,柯文哲也是意圖以此議題,向對岸喊話表態,他及其領導的台灣民眾黨才是台灣地區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體力量。實際上,支持金廈先行融合發展,興建廈金大橋,正是大陸方面金馬「小四通」的積極主張,福建省政府去年十二月發布的「關於支持廈門建設高質量發展引領示範區的意見」,其內容就涉及促進廈門與金門率先融合發展,其中之一就是廈金通橋。而柯文哲現在提出興建金廈大橋的主張,就是從地方事務領域的台北市政府與上海市政府合辦「雙城論壇」的層面上,飛躍到兩岸關係領域的層面,並取而代之國民黨在此領域的「壟斷」地位。
  因此,民進黨說這是柯文哲參選「總統」的起手式,並不誇張。實際上,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柯文哲就將辭去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將專任台灣民眾黨主席這個「全島性」的職務,必須溢出台北市的範疇。而朱立倫疑似「放棄」兩岸關係事務的轉變,對柯文哲來說就是上天送上門來的機會,使他能夠及時地「華麗轉身」,從地方性的的兩岸城市交流,跳躍到大兩岸關係,並引領潮流。這樣,在「二零二四」時,他的手中就掌握了一張「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