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躺平」處理疫情 不通關對澳影響更大

  【本報訊】有傳媒關注澳門是否繼續堅持動態清零政策?行政長官賀一誠坦言,「躺平」對政府是最簡單的處理方法,只需要出錢幫忙醫治確診者,但是否實施,值得社會思考。
  復甦需待全球疫情終結
  賀一誠指出,倘澳門選擇「躺平」處理疫情,而非堅持動態清零,之後與內地的通關或要面臨隔離,對澳門的影響會更大。本澳在今波疫情前最高單日出入境人數有約43萬人次,「若不符合國家政策,能否做到這樣?鄰埠已有樣板。」
  他又指出,早前正討論希望開放更多內地遊客來澳,倘選擇「躺平」,內地遊客來澳後,回去要隔離14日,有沒有人肯來?若放棄內地市場,又有幾多外國客來澳?強調做決定並非容易,任何決定均要平衡社會、經濟及疫情的發展。
  賀一誠表示,經援措施會考慮平衡經濟和抗疫,疫情對經濟好大影響,澳門兩年多經驗可以看到,一定無法取得平衡。政府會在政策支援上去兼顧考慮,知道中小企十分辛苦,政府可以做到的,一定會盡力去做。經濟恢復到疫情之前水平,一定要等澳門、內地乃至全世界疫情過去。目前希望盡快恢復疫情前基本水平,如和內地通關基本不受限。
  四類人員通關不受影響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珠海澳門幾乎同城化,有11萬居民和外雇在珠海居住,來往通關壓力非常大。最大挑戰就是通關,這部分人回內地居住受疫情影響,不得不正視這種人群流動帶來的風險。當局會盡最大努力保障通關,但疫情嚴峻,22日相關通關措施亦收緊至「7+7」,是根據病毒碼作出決定。希望疫情不會再嚴重。強調四類人士不會受影響,包括物資運輸、殯喪、緊急公務和嚴重疾病就醫。
  物資供應方面,珠海和廣東對澳門非常支持,提供充分保障。黃少澤指由內地運到澳門的物資供應,較平時增加三至五成。但因「傳言封關」等影響,不少居民去採購,居民採購量較平日多一至三倍,而造成部分貨架售空。強調並非無貨,而是因為運輸問題,加上人手不足。
  初期部分外雇擔心隔離而無法來澳,在與珠海溝通後,外雇在簽署三日不返珠承諾書已可來澳。首日來澳外雇有1.1萬人,近幾日亦有外雇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