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處疫情早期階段 預案涵蓋不同程度

  【本報訊】被問到政府制定的預案有否考慮到如今輪疫情發病快速的情況?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預案是涵蓋疫情不同的程度,現時仍處於疫情早期階段。正如行政長官表示,只要市民上下一心、共同抗疫,有信心控制疫情。
  行政長官批示關閉部分場所,向社會釋出在這關鍵時刻若不減少活動,讓病毒繼續傳播,只會沒完沒了,繼續受疫情影響。故早期、迅速、果斷的措施是相當重要。所有措施要根據疫情發展及最新數據分析去決定,包括病毒潛伏期。
  而每次措施發現多少社會面個案亦是重要的參考因素。倘若通過幾次篩查發現社會面個案少,大部分是管控期間出現確診個案,代表疫情控制非常有效。
  全檢及抗原測試屬社會面
  何謂「社會面清零」?羅奕龍表示,疫情初期階段一定是社會面較多,被管控人越多;出現後續確診就不是社會面個案。「社會面清零」即是過一段時間後,社會面沒有新發個案就是代表社會面清零,但不代表沒有確診個案,例如輸入性病例在隔離酒店發病。故最重要是最快及最大程度,管控風險人群。
  羅奕龍進一步介紹,當疫情出現,要判斷個案確診時到底是在社會活動或是被管控中。若在管控區或隔離酒店發現就不屬社會面,對社區傳播風險極低。但在全民核檢及自我抗源測試發現,可懷疑周圍人已受感染,屬社會面。
  三輪全檢視乎本輪結果
  至於會否再做第三輪全民核檢?羅奕龍表示,今輪疫情第一次全民核檢發現34人陽性,抗源檢測至今發現29個抗源陽性,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發現15人,認為每一項措施均有效發現病人。今輪疫情第二次全民核檢進展順利,進度較上一次快,市民反饋順暢及輪候時間縮短。至於會否再做第三輪全民核檢,視乎是次全民核檢的結果。
  他並提到,本澳過去200多天無疫情,今次出現疫情一定是相關連,病毒株不會變,故所有確診者的病毒株都是Omicron BA.5變異株。
  疫情來源?羅重申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內地不流行BA.4、BA.5,但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任何線索都不放過,會不斷做流調確認來源。但坦言很多地方疫情存在物傳人,亦很多地方未必找到確認的源頭,現時出現疫情,最重要是最短時間用最少資源去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