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區廿獨居長者 社工局有支援預案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當有民居被封控時,社會工作局一方面會主動透過既有的服務使用者資料庫,初步掌握已知在封控區內居住的獨居長者名單,評估他們的支援需要;同時,透過上門實地排查,確定區內獨居長者的具體人數及實際名單。而在排查過程中,工作人員會了解有關長者的健康和生活狀況,尤其掌握他們在被封控期間可能面對的困難,以及所需的協助。
  在全澳現時的各個封控區內,合共有20多名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在他們之中,絕大部份能夠自行或透過親友的支援而安全留在家中度過封控的時期。
  社工局、市政署及衛生局等部門對於有關長者會給予特別的關注,因應需要提供所需協助,例如熱食、心理舒緩和倘需的醫護協助。而對於個別因為健康原因而不宜留家的獨居長者,社工局會協同衛生局安排他們轉移至醫療場所接受照顧和觀察,確保他們得到合適的關顧。直至目前,在上述20多名的長者中,有1名獨居長者需要被轉移至醫療場所接受服務。
  另外,社工局及市政署排查的時候,還發現一些需要特殊醫療照顧的人士,例如洗腎,複診,長期病患需要藥物,會透過衛生局向他們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