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停工非最好方法 研判不同手段採措施

  【本報訊】本澳新冠肺炎陽性個案持續增加,被問及為何不全澳停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現時的疫情與2020年初不同,因為現時全民疫苗接種率已達九成,Omicron的特性與以往病毒株亦不同。
  她稱,“疫情之初,2020年初,連核檢都冇,快速檢測都未出,當時冇手段,唯一手段是全部停工。現時會結合不同手段,以疫苗、藥物、Omicron特性來作出研判,作出需要採取的措施。抗疫會影響市民,但不希望影響很大,最簡單方法當然係全部人留在屋企,但這是否最好的方法呢?”
  有傳媒問及有超市出現人流密集情況,會否影響防疫?歐陽瑜表示,目前有些場所如超級市場人多,並發現有人不戴口罩,強調大家在公共場所務必要戴口罩。同時指出本澳物資充足,居民不必一窩蜂搶購。
  另外,當局呼籲市民配合全民核檢不跨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解釋,主要是視乎居所或工作地址作考慮,不能一概而論,只是希望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呼籲私人企業僱主盡量安排員工在家辦工,減少到公司上班。政府宣佈公共部門停工,亦是希望釋出信息讓私人企業跟隨。
  至於有傳媒關注未來還需進行幾輪全民核檢?羅奕龍表示,暫時無辦法確定做幾多輪全民核檢,要視乎實際研判。強調當局會按過去工作做好準備,認為隨時有能力做好全民核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