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進展: 普京將訪中亞兩國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綜合消息:據俄羅斯媒體當地時間26日報導,俄總統普京本周將出訪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並出席裡海沿岸國家首腦峰會,這將是俄對烏髮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普京首次出訪。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正在德國舉行,外媒報導稱,G7領導人擬承諾向烏克蘭提供「無限期支援」。北約馬德里峰會前夕,數千民眾在馬德里市中心舉行反北約示威遊行。
  俄羅斯媒體當地時間26日報導稱,普京將于本周出訪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這是俄對烏髮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普京首次出訪。
  報導稱,普京將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桑貝會見塔總統拉赫蒙,還將在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特出席裡海沿岸國家首腦峰會。結束訪問返回俄羅斯後,他還將在莫斯科與到訪的印尼總統佐科會晤。
  另有報導稱,普京還計畫於當地時間6月30日至7月1日訪問白俄羅斯西部城市格羅德諾,並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一同參加論壇。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網站當地時間26日發佈的消息,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視察參與特別軍事行動的俄羅斯部隊,聽取指揮官關於當前俄軍在主要作戰方向行動情況的彙報,並特別關注涉及作戰行動全面保障工作的問題。俄國防部沒有說明視察的具體時間和地點。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當地時間26日表示,俄武裝部隊使用高精度武器和「口徑」導彈對烏陸軍、空降機動突擊部隊的訓練中心實施密集打擊。此輪打擊過後,在這些訓練場完成訓練的烏軍戰略預備隊的第46空中機動旅和第65、66摩托化步兵旅「完全喪失了作戰能力」。
  俄國防部當天還表示,烏軍再次嘗試使用飛機和多管火箭炮系統對蛇島實施打擊,但沒有成功。在蛇島的俄駐軍無人員傷亡,也沒有設施遭到破壞。俄方擊落烏空軍一架飛機和12枚火箭彈。
  俄國防部當地時間25日宣佈俄軍與盧甘斯克武裝已徹底控制北頓涅茨克市之後,烏克蘭國家通訊社當地時間26日報導稱,俄軍目前正在恢復北頓涅茨克市的城市秩序,並已任命負責人管理仍然留在當地的烏克蘭民眾。
  利西昌斯克市被認為是俄軍下一個進攻的目標。俄塔斯社當地時間26日援引盧甘斯克內政部助理部長基謝列夫的話報導稱,目前有約1萬到1.2萬烏軍人員據守利西昌斯克市及周邊地區,包括雇傭軍、所謂的自願營、民族主義營等。利西昌斯克市內已有交戰發生。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當地時間26日援引頓涅茨克地區軍事行政長官基裡連科的話報導稱,俄軍正在向頓涅茨克地區北部重鎮斯拉維揚斯克方向集結兵力、重型裝甲車輛和火炮,並試圖抵近烏方陣地。
  外媒稱七國集團領導人擬承諾向烏克蘭提供「無限期支援」
  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當地時間26日至28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州舉行。法新社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詹森在會議開始前「都迫不及待地透露」,G7將宣佈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
  美聯社報導稱,峰會第一天主要討論如何確保能源供應和應對通貨膨脹問題。當天,烏總統澤連斯基以視頻方式參加會議。塔斯社援引美國白宮的消息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和德國總理朔爾茨一致同意,俄烏衝突最終須通過談判解決。
  彭博社援引此次峰會的一份聲明草案報導稱,G7領導人擬承諾在俄烏衝突中向烏克蘭提供「無限期支援」。該草案稱,G7將繼續為烏克蘭提供財政、人道、軍事和外交支援,並在必要時與烏克蘭站在一起。G7領導人也在考慮利用關稅收入來支持烏克蘭的可能性。
  北約馬德里峰會前夕數千民眾參加反北約大遊行
  北約峰會將於當地時間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主要議題包括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支援、審議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問題,以及通過指導未來10年發展的新戰略構想等。據法新社等報導,數千民眾當地時間26日在馬德里市中心示威遊行,要求解散北約及維護和平。
  西班牙《國家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馬德里峰會期間可能會決定部署最大規模武裝部隊的問題。該消息人士表示,一些北約國家希望將在北約東部的部隊改編為旅級戰鬥群。改成旅級戰鬥群後,人員編制會「至少增加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