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強調: 美國才是「債務陷阱」製造者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針對七國集團提出基礎設施建設新倡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始終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各類相關倡議不存在彼此取代的問題,我們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
  據報導,七國集團峰會期間宣佈啟動「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計畫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該項目旨在針對「一帶一路」倡議。有記者據此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他看到了有關報導,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完全是一個偽命題。
  他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年來,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據世界銀行測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礎設施專案若全部得以實施,到2030年,每年將有望為全球產生1.6萬億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夥伴國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受益更多。2015年至2030年間,760萬人將因此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家認可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說法。」趙立堅強調,美國才是「債務陷阱」的真正製造者。美國擴張性貨幣政策、缺乏監管的金融創新、惡意做空等行徑,加劇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對有關國家落入「債務陷阱」更是難辭其咎。
  關於七國集團提出的新倡議,趙立堅表示,中方始終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各類相關倡議不存在彼此取代的問題。我們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抹黑污蔑「一帶一路」倡議的言行。
  他說,一年前,同樣是在七國集團峰會上,美方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倡議,承諾推進有別於「一帶一路」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不論是「重建更好世界」倡議,還是別的什麼倡議,國際社會希望看到的是真金白銀和實實在在造福於民的專案。
  美官員再談 「所謂強迫勞動」問題 趙立堅:強迫勞動不在中國而在美國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針對美國官員再談所謂「強迫勞動」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強迫勞動不在中國,而在美國。
  有記者提問,繼美國政府上周宣佈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生效後,25日,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在談及G7峰會時,再次對所謂「強迫勞動」問題表達關切,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說,強迫勞動不在中國,而在美國。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為實現「以疆制華」的陰險圖謀,反復翻炒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彌天大謊,妄圖在新疆製造「強迫失業」。事實上,美國這些荒謬指控是其自身罪責的映射。
  趙立堅表示,強迫勞動是美國自誕生伊始便已存在的頑瘴痼疾,漫長的蓄奴史就是其大搞強迫勞動的鐵證。據統計,1525年至1866年間,累計有超過1250萬非洲人被販運到美洲從事強迫勞動。大量黑奴被迫從事社會底層勞動,被嚴苛的工作條件、高強度的勞動、奴隸主的皮鞭折磨侵害。美國的發家史,浸透著奴隸的血淚、汗水和生命。
  趙立堅強調,時至今日,美國依然是強迫勞動重災區,堪稱「現代奴隸制」國家。美國丹佛大學網站曾刊文披露,目前在美至少有50多萬人生活在現代奴隸制下並被強迫勞動。美國強迫勞動現象無處不在,在家政、農業種植、旅遊銷售、餐飲行業、醫療和美容服務等23個行業或領域販賣勞動力現象尤為突出。美國是強迫勞動、奴役受害者的來源國、中轉國和目的地國,合法和非法行業都存在販賣人口情況,每年從境外販賣至全美從事強迫勞動的人口多達10萬人。美國至今仍有約50萬童工從事農業勞作,國際勞工組織連續多年對美國農場童工嚴重工傷表示關切。
  美擬面向南太島國構建「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 中方:不應搞「小圈子」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針對美國面向南太島國宣佈「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框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樂見有意願的國家為促進南太島國發展繁榮多做實事,但他們不應該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更不應該針對協力廠商或損害協力廠商利益。
  有記者提問,美國白宮24日發表聲明,宣佈同澳大利亞、日本、紐西蘭、英國正式建立「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五國將在這一框架下密切合作,應對「基於規則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承壓上升」等挑戰,支援太平洋地區的繁榮、韌性和安全,同太平洋島國在氣變、海上安全、衛生等領域開展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日前,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對南太建交島國進行全覆蓋訪問,為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中國和島國珍視彼此之間的傳統友誼,致力於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他說,中方樂見有意願的國家為促進南太島國發展繁榮多做實事,同時,任何針對南太地區的合作倡議都應該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尊重太平洋島國的獨立和主權。他們不應該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更不應該針對協力廠商或損害協力廠商利益。
  趙立堅:美國政客們如果連自己國家孩子生命都不能好好保護還妄談什麼別國人權?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客們如果連自己國家孩子生命都不能好好保護,還妄談什麼別國人權?
  當天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3日通過一項裁決,推翻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外隱蔽攜槍的法律。這引發美國輿論的一片譁然,增加了美國內對槍支暴力進一步失控的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有關報導。我還看到,就在這一裁決通過的第二天,美國芝加哥街頭槍聲再起,一名僅5個月大的女嬰不幸中彈身亡。」趙立堅說。
  他指出,作為世界上槍支暴力最嚴重的國家,美國槍支暴力受害者數量屢創新高,平均每天有122人死於槍口之下。對於美國民眾而言,槍支暴力的陰霾、被迫死亡的恐懼幾乎籠罩著每一天。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資料,今年以來,美國已有近2.1萬人因槍支暴力失去生命,已發生279起造成至少4人死傷的「大規模槍擊」事件。面對如此慘烈的資料,美國政客卻沒有採取任何實質舉措。
  趙立堅說,人們不禁要問,面對無數逝去的生命和受傷的家庭,美國政客們除了政治作秀,又做了些什麼?美國德克薩斯州羅布小學槍擊事件陰霾還未消散,新悲劇又輪番上演,不斷衝擊道德底線。美國政客們如果連自己國家孩子生命都不能好好保護,還妄談什麼別國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