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高度讚賞感謝柬埔寨王室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近日,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就中國南方洪澇災害表示慰問並捐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和衷心感謝。
  趙立堅指出,中國和柬埔寨作為「鐵杆朋友」,一直有著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的傳統。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多次在中國遭受自然災害時慷慨相助。此次他們再次支持中方抗擊洪澇災害,這體現了柬埔寨王室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也是中柬命運共同體精神的生動寫照,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和衷心感謝。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導,24日,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舉行第二十四屆大會,高票通過決議接納中國成為該院觀察員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邀發表視頻致辭。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表示,近日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在厄瓜多爾舉行第二十四屆大會,經大會投票表決,中國正式成為該院觀察員國。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應邀向大會作視頻致辭時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同拉美社科院合作,願以成為拉美社科院觀察員國為契機,進一步密切雙方合作,加強中拉交流互鑒,為實現中拉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中方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國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和平安寧,推動經濟復蘇,增進人民福祉,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趙立堅說,會後,中國駐厄瓜多爾大使舉辦慶祝活動,拉美社科院高級理事會主席巴爾德斯、秘書長阿特曼—波旁、正在訪拉的中國政府拉美事務特別代表邱小琪、中國駐哥斯大黎加、駐薩爾瓦多大使等出席。阿特曼—波旁秘書長代表拉方高度讚賞中國致力於加強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學術交流,表示願進一步深化拉中人文互鑒,促進創新發展,造福雙方民眾。
  趙立堅指出,中國成為拉美社科院觀察員國,是中拉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這也是近10年來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組織首次建立機制性關係。去年以來,雙方共同舉辦「當代中國講堂」系列活動,為增進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相互瞭解和信任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後中國願同拉美社科院一道,進一步夯實中拉關係民意基礎,促進地區各國更好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攜手推動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