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會見中國共產黨全國臺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代表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中國共產黨全國臺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6月26日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見與會代表並講話。
  汪洋指出,召開黨的二十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當選的臺灣省籍黨代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昂揚的精神狀態,認真履行神聖職責,為開好黨的二十大作出應有貢獻,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和廣大臺灣省籍黨員、群眾的重托。
  汪洋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臺灣省籍黨員要帶頭學深悟透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獨」促統上走在前列、爭當表率。要多謀增進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強交流合作之事,多為促進心靈契合之舉,增進臺胞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參加會見。
  中國共產黨全國臺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以差額選舉方式,選舉產生了臺灣省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
中方:臺灣「人員」企圖擠進聯合國海洋大會只能自取其辱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據報導,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外長決定不出席在葡萄牙舉行的聯合國海洋會議,原因是中國阻止在吐瓦魯代表團名單內的台籍成員參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作出回應。
  趙立堅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
  趙立堅指,臺灣當局慣於在國際上搞「小動作」,其所謂「人員」自降人格,甘當別的國家的隨從,企圖擠進聯合國海洋大會,這只能自取其辱。中方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支持各方合法依規參加聯合國海洋大會。
臺北市長選舉民調陳時中支持度大幅下滑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臺灣TVBS民調中心27日公佈民調,2022臺北市長選舉支持度,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為39%,臺北副市長黃珊珊增至24%,升至第二,衛福部長陳時中18%,大幅下滑11個百分點,落居第三。
  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今年臺北市長選舉,若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形成「三強」競逐,蔣萬安的支持度排名第一,但仍有15%受訪者未決定。
  政黨傾向方面,民進黨認同者支持陳時中的比例,由79%大幅減少17個百分點,至62%,而黃珊珊則增加一成以上,至22%;國民黨認同者86%支持蔣萬安,維持在八成五左右;中立選民36%支持蔣萬安,25%支持黃珊珊,兩人都小幅上升,而陳時中則是下滑一成,至10%。
台當局四年來首次調漲電價
  【中新社臺北6月27日電】臺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7日表示,由於燃料價格持續位於高檔,台電發電及購電成本負擔過重、造成嚴重虧損,同時考量全球通脹因素,決議自7月1日起調漲電價,平均漲幅8.4%,均價每度2.8458元(新臺幣,下同)。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導,根據該部門的漲價方案,針對高壓電及特高壓電的產業用電大戶,將調漲15%的電價;對於全台用電1001度及以上的住宅,超額用電部分將調漲9%。
  而每月用電1000度以下的住宅,小商家,低壓電用戶,高中以下學校不在本次調漲電價之列。此外,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營業的因素,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及健身房6項使用高壓電的產業,電價也不作調漲。
  此為台當局近四年來首次調漲電價。此前,台媒《今週刊》分析,今年以來,全球煤炭、天然氣價格大漲,致使台電的虧損與日俱增。電費漲價已是勢在必行。若臺灣電價繼續「凍漲」,不能反映燃料上漲的成本,台電今年恐虧損1500億元以上。
  從台電官網可以看出,今年前4個月已經產生469億元赤字,相較於去年同期獲利147億元,兩者差距616億元。其主要原因便是台電燃料支出持續增加
  但對於台當局此次調漲電價,島內輿論並不「買帳」
  《聯合報》發表評論表示,當局選在通脹壓力沉重的時候調高電價,定會讓已不斷上漲的物價雪上加霜。雖然僅調整用電大戶的電價看起來未直接衝擊民生,可仍會反映到終端消費物價上,民眾還是要承受電價上漲的壓力。
  文章指出,追根究底,電價上漲暴露了當局的能源政策不切實際:想要「非核」,還想有便宜的電。這根本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如今,臺灣發電始終擺脫不了使用燃煤跟天然氣,成本難以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