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中的萬幸,病毒蔓延已被及時遏止

  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於已於昨日下午六時結束,共採樣六十五萬二千五百四十四人次,其中四十萬六千八百三十五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累計二十四個混管樣本呈陽性。
  先後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每次實施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但基本上都能做到應檢則檢,而且秩序良好。這除了是相關限制措施如未受檢者的健康碼將會轉為黃碼,黃碼居民將被拒絕進入公共場所、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不能離境,並由警察送至指定地點接受檢測,在原地等候直至核酸檢測結果陰性才能離開,拒絕檢測者須接受十四日指定地點醫學觀察,這給當事人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而形成了「震懾力」之外,也與市民們的高度自覺性密切相關。這又反過來啟迪了應變協調中心,決定本次全民核酸檢測不設豁免檢測期,促使市民們更為增強及時接受核酸檢測的自覺性和迫急性。
  雖然經過三輪全民核酸檢測及兩輪全民抗體自測,以及對封控區居民進行強制性核酸檢測等手段,發現了四百多例陽性反應者,但從每日新發現的個案增長數據,漸趨下降,顯示這一波疫情已經從最初的急速發展期,轉為平緩發展期亦即「高原期」。按照其他地區的經驗,在維持一段時間的「高原期」之後,就將進入「下坡期」,直至病毒無法找到新的傳播宿主,而自然消亡,從而斬斷其傳播鏈。因此,確實是已經「曙光在前」。
  當然,由於在發現疫情後,立即執行國家「動態清零」的總策略,採取「以快制快」的手段,嚴格執行「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要求,深挖細排,一手抓篩查,一手抓管控,以最快速度管控所有風險點位和人員,在收治的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隔離密切接觸人員、控制病毒的影響範圍,以減少傳播和確診人數,因而這一波疫情雖然來勢洶洶,完全符合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潛伏期短,傳播力強的特點,但也因為澳門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動態清零」的操作規範,迅速採取各種防控手段,因而基本上遏止了病毒的更大範圍、更大面積的蔓延發展,沒有像一些周邊地區那樣的形成「疫災」,某些地方至今仍然是每天有五位數字的感染病例報告。
  因而可以說,澳門地區的這一波疫情,既是不幸,但在特區政府的努力下,全體「澳人」的自覺參與下,加上中央及鄰近珠海等地的無私支援,卻又是萬幸,病毒蔓延已被及時遏止。而且更重要的是,由於實行分級分區精準防控,因而除了是紅碼區之外,絕大多數居民的出行沒有受到限制,政府也沒有採取「封區圍欄設崗」等較為極端的手段,並安民告示,非必要不會啟動「網格化封控」措施,以安定人心。
  因而居民們人心穩定,未見有任何慌亂的情況。而且,紅碼區居民的維生食物也得到切實的保障,除了是政府後勤支援措施得力之外,義工的積極參與物質保障工作,更是一道「美麗風景線」。因此,紅碼區的居民,基本上能夠安心接受管控,而且還有幾個受到封控的樓宇,有居民自發打出衷心感謝特區政府、前線公職人員及義工的標語橫幅。這就充分展現了在「一國兩制」的特殊制度條件下,即能執行好「動態清零」方針,又能充分發揮人性的「雙贏」新形態。
  從昨日公佈的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數據看,有二十四個混管樣本呈陽性,似乎是有下落的趨勢。但仍然有「漏網之魚」被揪出。因而有居民發問,是否還需要繼續再做全民核酸檢測?
  其實,從這十天來的經驗來看,全民核酸檢測「有辣有唔辣」,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這個「金標準」是「揪出」感染病毒的唯一準確手段,尤其是在疫情初發及發展高峰期,只有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才能及時遏制疫情的蔓延。不利的是,在市民們排隊等候採樣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交叉感染。因而在進行第二及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時,要求市民們在前往檢測站之前,自行在家進行抗原自測,就是吸取了教訓。
  實際上,從所公佈的感染者的行踪情況看,有幾例是長期宅在家中的,唯一的外出行程就是到核酸檢測站的。其受感染的原因當然不排除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但最大的「嫌疑」還是在檢測站排隊等候時受到交叉感染。這就變成「陸文霆睇相——唔衰攞來衰」,形成了「次生災害」,為了防疫,卻是染疫。
  而當局在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時,加設了檢測站,亦即將每個檢測站的受檢人數減少,並在合理安排檢測站中,避免市民們跨區檢測。這就是為了盡量避免發生交叉感染。總之,不但是核酸檢測,而且在總體生活上,盡量避免人員聚集接觸。這一點,澳門居民的自覺性還是較高的,除了是必須的上下班,並是「兩點一線」之外,都是宅在家中,因而各個社區都是一片靜寂,亦即是在沒有採用強制性措施之下,也能基本做到「全域靜默」。
  在病毒蔓延基本受到遏止之後,就適宜轉為常態性在家抗原自測了。一方面,節省大量的費用,及讓前線人員有一個「喘一口氣」休息的機會。實際上,看到他們在高溫下「全副武裝」,汗水濕滿衣衫,既是感恩他們的奉獻精神,也是感念他們的辛苦。另一方面,也是減少全民核酸檢測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交叉感染。
  當然,如同羅亦龍所言,在疫情最初及最高峰階段,及收尾之時,進行全民核酸檢測還是極有必要的。因此不妨將全民核酸檢測的相隔天數延長一些,如十天等。在此期間,則是實行常態化的抗原自測。因此,當局「早有預謀」,在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時,向市民派發五盒抗原檢測劑,並決定在今明兩天每天都進行一次抗原檢測,這就是一個適當的做法。今後也應如此,以抗原自測為主,並可較為頻密地進行;以全民核酸檢測為輔。
  在經歷了這一波疫情之後,要好好總結經驗教訓。不能盲目樂觀,必須時刻提高警覺,及時發現潛伏的病毒感染事態。畢竟,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的感染者,多是無症狀,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領嘢」。這固然是病毒的毒力較弱,在醫治時無須像二零二零年疫情初起時那樣「大陣仗」地使用到呼吸機;但更不可麻痺大意,在平時不宜定時進行全民核酸檢測的情況下,也應建立常態化統一進行抗原自測的機制,以裨實現真正的「動態清零」,將病毒撲滅在萌芽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