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新民調看台北市長選舉的漁人效應

  年底「九合一」選舉中的重頭戲「六都」市長選舉,民進黨將重點放在桃園市,並提出了以是否丟失桃園市作為「九合一」選舉成敗的衡量指標。其實,在民進黨內已經無法找出像鄭文燦那樣可以「藍綠通吃」的人物,蔡英文決定徵召的林智堅就並無具有這樣的特質,因而民進黨能否固守桃園市,已經不太重要。反而雙北更重要,因為現在全台灣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的台北市和新北市,都是掌握在在野黨的手中,對民進黨當局來說,等於是「燈下黑」以至是「心中刺」。如果民進黨未能趁今次「九合一」選舉將之拿下,仍然是由在野黨掌握,蔡英文就等於是其八年任期統治權的「不完整」,因而是另一種形態的「提前跛腳」,難於牢牢掌握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的提名權。
  因此,最近民進黨發起對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猛烈攻擊,要斬削其較高的民調滿意度,進而在投票中將其拉下來。最新的攻勢是「恩恩」事件,絀於文選戰及口才的侯友宜,一時難以抵擋,致其民調大幅下滑。但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前日證實,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貼出的時序表格,的確是指揮中心的內部資料,但她質疑的時間差其實是工作人員將「整段貼過去」造成的誤會,使得該事件真相大白,可能反而會更惹起「討厭民進黨」的情緒。無論是羅致政還是林佳龍,要拉下侯友宜,看來並不容易。
  在台北市,民進黨將提名陳時中已經基本定局,為爭取提名而真心作了改善市政的競選資料的林佳龍,應是將會被踢出局。其實,民進黨對台北市長參選人的提名,並不在乎個人特質,而是蔡英文周邊的人在作祟,出於黨內派系鬥爭的利益。實際上,林佳龍出任會長的「正國會」,固然是與蔡英文所倚重的「新潮流系」相對立,而且也與「英系」交惡,尤其是在新北市議員初選的過程中。在蔡英文的幕僚是以「英系」和「新潮充系」人員為主的情況下,林佳龍根本就沒有參選台北市長的可能,反而是被「英系」想遣調他到新北市去「送死」。
  蔡英文鐵定要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不單止是陳時中親近「英系」的關係,更因為要乘勢「順時中效應」,趁熱打鐵。按照民進黨當局的評估,目前台灣地區的疫情正處於「高原期」,大致在七月間就開始下滑,陳時中在此時「華麗出場」,就是「抗疫英雄」。實際上,台灣地區是在國際社會中,GDP增長的幅度最高的,這讓民進黨當局「面上有光,走路有風」。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民進黨在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執意參選中,看到了可能會重現當年陳水扁「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效應的前景,當然不會將此或能到手的「香餑餑」拱手讓給林佳龍幕。
  實際上,最近幾家民調機構公佈的民調數據,黃珊珊的民調正在穩步上升中,並有超越蔣萬安的趨勢。對此,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就示警說,黃珊珊票源橫跨藍綠,積極搶占中間選票,恐產生棄保效應,「對於蔣萬安來講,其實很大變數就是黃珊珊拿多少票,黃珊珊如果拿到百分之二十的票的時候,那這個選舉大概就結束了,大概就民進黨贏。」
  郝龍斌之所以對黃珊珊的執意要參選台北市長有特別的感觸,不但因為他曾任國民黨副主席,而且他也曾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台北市長並當選,而且也因為黃珊珊首次參選台北市議員,就是由時任新黨主席的郝龍斌提名。
  而黃珊珊之所以執意要參選台北市長,固然是其強烈的個人政治企圖心所驅使,但也有客觀因素,因為她在連續多任台北市議員的從政生涯中,已經強烈地感受到,原來曾經是國民黨「地盤」的台北市,在經過這些年的人口結構變化,尤其是二零零八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新世代的台北市選民更傾向以候選人取向而非政黨取向來決定他們的首都市長。在選民們既討厭民進黨,也不滿國民黨的氛圍下,她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就將能在囊刮中間選票的同時,可能也將能藍綠通吃,雖然沒有柯文哲那樣的威勢,但也將能險中取勝。在加上她曾經有二十年的台北市議員的經歷,及已經擔任幾年的副市長,對市政事務嫻熟,絕非蔣萬安、陳時中那樣對市政事務生疏,可能也會在台北市民中產生「做生不如做熟」的感覺。因此,台北市長選舉,可能並非是在政黨之間進行而是個人特質的選舉。這是蔣萬安和陳時中都不可能具備的條件優勢。
  但黃珊珊與蔣萬安具有一定的重疊性,兩人都是出生於深藍家庭,成長背景也相似。而且還有一個「蔣經國因素」。在這方面,蔣萬安固然是直接的,而黃珊珊也有間接因素,就是她是親民黨黨員,還兼任親民黨文宣部主任,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年是蔣經國的「大秘」,因而經常以「蔣經國的好學生」自詡。因此,也能獲得一些蔣經國崇拜者的選票。
  在此情況下,黃珊珊的參選台北市長,雖然由柯文哲推薦提名,但她並不是披掛民眾黨的戰袍;與此同時,她也不會退出親民黨,仍要享受親民黨的「紅利」。最大可能,是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這對拉抬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的幫助不大,但卻能發揮藍綠通吃的作用。
  然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正是民進黨所要的情景,並希望能重演二十八年前趙少康與黃大洲「鷸蚌相爭」,讓陳水扁「漁翁得利」的一幕。這就使人懷疑,最近幾家民調機構公佈的民調數據,黃珊珊的支持度大增,是否民進黨刻意「灌水」的結果,意圖更為助長黃珊珊執意要參選台北市長的決心,陳時中就可坐收漁人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