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總統警告北約 別碰克島或引三戰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當地時間27日,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表示,北約組織對克里米亞半島的任何侵犯行動都是向俄羅斯宣戰,這可能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無論是七大工業國會議(G7)、或是即將登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俄羅斯似乎成為兩場會議關注的主要議題,莫斯科也非常在意歐美各國的態度與動作。梅德韋傑夫接受訪時警告,克里米亞永遠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因此任何侵犯克里米亞的企圖都是在向俄羅斯宣戰。他說:「如果這是由北約成員國發起的,這意味著與整個北大西洋聯盟發生衝突,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一場徹底的災難。」
  梅德維傑夫同時提到,即便該決定不是北約發佈、但由成員國執行處理,都將被莫斯科視為集體行為,屆時全面大戰爆發將在所難免。
  另外,對於有陸地接壤的瑞典與芬蘭決定加入北約,這位前總統、現任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的梅德韋傑夫則強硬表示,「俄羅斯加強邊界防禦能力,並做好預期反擊的準備,我們將增加伊斯坎德爾飛彈(9K720 Iskander)數量,確保邊境安全無虞。」
  據路透社報道,梅德維傑夫此次提出警告,很可能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稍早前宣佈,北約將調整30萬人機動部隊方針有直接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