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促北約 停止散播挑釁言論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據報道,「北約將在本周給中國貼上‘系統性挑戰’的標籤」。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嚴正要求北約立即停止散播不實之詞和挑釁言論。
  趙立堅指出,作為冷戰產物和全球最大軍事聯盟,北約長期固守陳舊的安全觀念,早已淪為個別國家維持霸權的工具。北約所謂新戰略文件,不過是新瓶裝舊酒,實質上沒有改變製造假想敵、搞陣營對抗的冷戰思維。
  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別國內政,不輸出意識形態,更不搞長臂管轄、經濟脅迫、單邊制裁,何談系統性挑戰?
  中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國際社會解決和平發展等重大問題提出了大量公共產品。中國的發展是全世界的機遇,不是任何人的挑戰。
  趙立堅強調,我們嚴正要求北約立即停止散播針對中方的不實之詞和挑釁言論,北約應該做的是放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製造「敵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亂歐洲之後,企圖再搞亂亞洲,搞亂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