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國盟友不希望捲入與北京對抗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俄羅斯衛星網28日消息,《生意人報》報道,美國企圖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將其盟友拉入與中國的對抗中,但很多國家不希望如此。
  該報指出,美國在推動西方盟國與中國對抗,同時在印太地區為北京建設遏制帶,該地區領導人們將出席北約峰會。但是建立反華戰線比反俄戰線更困難,歐洲和亞洲部分地區一直避免與北京方面直接升級。
  文章稱,美國代表們呼籲認定中國是一個全球問題,西歐領導人們則拒絕發表反華言論,選擇不提高與北京的對抗程度。預計,對莫斯科和北京的兩種遏制模式的差別將體現在北約新戰略中對俄羅斯和中國的不同定義上。
  消息稱,比利時首相亞歷山大•德克羅6月27日警告說,歐盟國家不應像對待俄羅斯那樣對待中國。德克羅說,現在,每個國家都應該不同對待。「中國是重要的貿易夥伴。這是事實,你可以支持,也可以不支持,但中國就是重要的貿易夥伴。」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同樣表示,他反對因所謂的新疆和香港問題重新考慮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報道指出,比利時和荷蘭領導人的此番表態表明,歐盟在對華政策上的分裂正在擴大。今年前五個月,荷蘭進口中國商品總值超過460億美元,在歐盟內部僅次於德國。而比利時是中國商品的第七大進口國,總額超過130億美元。
  北約峰會將於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北約預料將在峰會公佈十年來的第一個新「戰略概念」文件。一名北約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成員國對於如何在文件中描述中國及中俄關係卻出現了分歧。
  據韓國媒體報道,在北約馬德里峰會召開前夕,韓國民眾連日舉行示威集會,對於北約拉攏包括韓國在內的亞太國家參會表示反對,要求北約停止向亞太東擴。
  據韓國OhmyNews報道,6月22日和27日,韓國民眾在總統府前舉行兩場集會,反對北約向亞太擴張。參會者稱,韓國參與北約事務,將威脅朝鮮半島的安全,令半島的和平、繁榮、統一之路更加困難。參與人員還表示,北約作為一個引發軍事緊張的同盟,韓國總統尹錫悅前往出席峰會,是以韓國民眾的生命和生存權為賭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