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將中國列應對挑戰 北約已成美遏華武器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北約峰會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峰會將公布北約10年來首份「戰略概念」文件,並首次將中國列為需要應對的挑戰。峰會還決定將目前4萬兵力的北約快速反應部隊,增加至30萬人,以準備應對俄羅斯威脅。受訪學者指出,美國已逐步將北約打造為遏制中國的可用武器。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舉行前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北約戰略文件將有史以來首次提及中國所構成的「安全挑戰」,強調北約領導人將討論如何就俄羅斯與中國「對(北約)南面鄰居」越來越大的影響力作出回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在七國集團峰會上向記者表示,北約戰略文件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談論中國帶來的挑戰」。
  所謂「戰略概念」文件,是概述北約未來10年優先事項的文件。2010年發布的上一個版本中沒有提及中國,並將俄羅斯稱為「合作夥伴」。如今這一份文件將如何定義中俄,尤其是對中國將如何措辭,格外引人注目。
  綜合路透社、彭博社消息,北約內部已出現分歧,英美正推動更有力的措辭,法德則認為應用更有分寸、謹慎的措辭,捷克和匈牙利強烈反對用「戰略趨同」來定義中俄關係。也有消息稱,北約正討論一項妥協方案,中國將被描述為「系統性挑戰」,並提及願與北京「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合作」。
  北約將如何定位中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2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歐洲對中國在「合作夥伴」、「談判夥伴」、「經濟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三重定位中搖擺,美國則不斷遊說,將中國描述成「系統性威脅」,即對整個資本主義、全球化及北約體系都構成威脅。
  不過,即使在歐洲內部也有分歧。王義桅續指,北約中的28個成員國均為歐洲國家,對中國的看法分三類:第一類是歐盟內的中立國家,對戰爭衝突「不感冒」;第二類是反俄的中東歐國家,因中俄交好,視中國為敵人;第三類是法德等傳統大國,尋求戰略自主,不願再添敵人、追隨美國對付中國,尤其法國是歐盟唯一的核大國和唯一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希望歐洲建立自己的裝備體系。
  但無論北約如何定義中國,如何措辭,首次把「對抗中國崛起」寫入戰略概念,這種轉變,説明美國已逐步將北約打造為遏制中國的可用武器。
  王義桅提及美國接下來運用北約的兩種可能性:一是在軍事方面,美國拉日韓澳新四國赴會,意在整合北大西洋、太平洋兩個聯盟,若台海開戰,北約將啟動「第五條款」,其他成員國也須與中國脫鉤,提供幫助;二是借北約的軍工體系,配合G7新推出的「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計劃,重塑新的全球化骨架。
  托爾滕貝格27日在峰會開幕前的記者會還表示,作為應對新的「戰略競爭時代」,北約將把快速反應部隊現役4萬人擴充將近8倍,使其達到30萬人的規模,構成自冷戰以來北約集體防禦的最大改革,不過他又強調,這需要進一步投資。
  對此,王義桅指,當前北約大部分國家已將國防開支提到國內生産總值的2%,北約正在為芬蘭、瑞典入約做準備,一旦芬蘭入約,俄羅斯與北約的邊境線將拉長一倍,防衛就需增加一倍。中東歐國家擔心俄羅斯繼烏克蘭之後,再攻擊報復波羅的海國家,因此拼命綁住美國和北約。
  至於能否迅速擴充至8倍兵力,王義桅認為,毫無疑問這需要一定期限,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歐洲已出現反戰、反北約的聲音,美國迫切希望消費俄烏衝突效應,要讓歐洲在此時「多出一點血」。
  北約快速反應部隊擴容後,與俄羅斯正面交戰的可能性是否提高?王義桅分析認為,歐洲國家感到強烈不安,為抵擋可能到來的俄軍攻擊,定會增加北約在前沿的軍事部署。北約已做好包圍、打倒俄羅斯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