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予風險人士清晰指引

  【本報訊】新一波疫情爆發至今,目前本澳累計確診數已增至四百多宗,多棟大廈被列為封控防範區,共有近九千名市民需接受流行病學調查,人數較本波疫情爆發初期增加超過十倍,可見流調工作的壓力和難度相當大。
  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表示,隨著當局進行大規模流調、排查和核檢工作,預料會有更多密切、次密切接觸者及共同軌跡等高風險人士需要接受醫學觀察,期望當局能持續優化相關流程,並向居民清晰解說當局的工作指引,減低需要進行醫學觀察人士的憂慮。
  呂綺穎指出,為應對大量需接受醫觀的市民,當局日前根據《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正式啟用社區治療中心檢疫站,擴大檢測的服務空間,有助分流排查高風險人士,提高市民等候的舒適程度。同時,調整有關本地疫情風險人群管控措施,針對核心及非核心密切接觸者,管控天數由原來10天醫學觀察,改為8天醫學觀察及2天自我健康管理,並增加數間大型度假酒店投入醫觀用途,工作值得肯定,相信短期內房間數足以應付大批有醫觀需要的人士。然而,她收到不少需要醫觀的市民反映,防疫措施在動態調整,但出現當局與酒店在訊息和工作安排上的溝通未能跟上的情況,部分居民反映不清楚自身實際需醫觀的時間,以及無法按時完成核酸採樣,甚或出現完成醫學觀察期仍未能離開的情況。她理解疫情發展,當局在人手調配上存在壓力,但為免其他醫觀酒店再有類似情況,建議當局及後對此進行檢討和總結經驗,未來持續優化流程。
  呂綺穎總結指出,現時社區中疫情傳播風險仍高,高風險人士的排查、分流、醫學觀察等人群管理工作,是遏止疫情傳播的關鍵之一。為此,她建議應針對確診個案、密切、次密切接觸者,以及共軌等高風險人士,提供更清晰指引及定義,包括在主動通報、輪候檢測、等候結果以及安排入住醫觀酒店上,讓市民了解整體流程及處理方式,釋除疑慮及配合有關安排。另外,針對醫觀酒店的前線員工,應建立一套清晰明確的指引及溝通機制,以便在防疫措施動態調整時,雙方都能及時作出反應,幫助員工配合局方安排,減輕彼此的工作壓力。最後,亦建議在條件許可下,增派人手到各醫觀酒店,協助做好分流、核檢等工作,讓市民和員工都能全力和安心配合特區防疫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