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將成內地唯一 高鐵同時直達港澳區域

  【中新社廣州6月28日電】中共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28日表示,《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選取南沙灣、慶盛樞紐、南沙樞紐三個區塊作為先行啟動區,有利於發揮三個區塊快速通達港澳的交通樞紐優勢。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當日舉行「廣東省推進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新聞發佈會。盧一先介紹說,《南沙方案》實施範圍為南沙新區全域803平方公里,其中慶盛樞紐區塊面積約8平方公里,地處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人字形」走廊交匯點,廣深港高鐵慶盛站到香港西九龍僅35分鐘。近期還將規劃建設廣珠澳高鐵,慶盛樞紐區塊將成為內地唯一高鐵同時直達港澳的區域,區位優勢十分獨特。
  目前,慶盛樞紐區塊在建項目有30多個,總投資額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其中大部分為港資、澳資企業或項目。在建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內地首個非營利性港人子弟學校計劃於今年9月正式開學。同時,規劃建設港式國際化社區,引入香港科技園南沙孵化基地、國際學校和醫院、境外來粵居民辦事中心等項目。
  南沙灣區塊面積約5平方公里,是南沙與港澳合作初始之地,也是各方面配套比較成熟的宜居宜業城區,目前有30多個粵港澳合作項目。該區塊將推動南沙打造中國南方海洋科技創新中心。
  南沙樞紐區塊面積約10平方公里,區內近期啟動建設的南沙站是一類客運樞紐,南沙港鐵路、深茂鐵路、中南虎城際、肇順南城際以及廣州地鐵18號線等多條線路在這裡交匯,是將來大灣區快速直聯直通的核心樞紐節點。該區塊將重點打造粵港澳生產性服務業發展集聚區。
  盧一先表示,南沙將集中力量加快先行啟動區交通基礎設施、產業導入、功能提昇、規劃建設,支持港澳企業參與片區開發建設,優先導入港澳產業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