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檢測報36陽性 下環院舍樣本呈陽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今次全民核酸檢測開展以來,截至28日下午3時,共收到約651,000人次上傳快速抗原檢測的結果,當中有62宗申報為陽性,經核查上載圖片後為41宗陽性申報,扣除重複申報者共涉及36人。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通過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可有效發現部份陽性人士,更能避免相關人士前往核檢站所帶來的風險;但快速檢測的敏感性較低,因此仍需核檢作互補排查。
  梁亦好稱,今波疫情的病毒基因排序,至今發現的病毒株沒有改變,屬 Omicron BA.5.1,而BA.5.1的傳染性強,集中攻擊患者的下呼吸道,市民佩戴口罩相當重要。並重申當局會針對個案不同群組,作有關病毒基因檢測工作,現時數據顯示,所有病例基本屬同一種病毒株。
  對於有指下環的母親會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出現「10混1」混檢樣本初步呈陽性個案,梁亦好證實剛發現有一個「十混一」樣本呈陽性,將安排相關人士檢測。同時,會與社工局保持密切聯繫,同步與所有院友做抗原檢測,稍後亦會安排全員核檢。
  被問及長者院舍防範式閉環管理措施實施至何時,以及工作環境不理想。梁亦好稱,本澳的一些院舍目前正實施閉環管理,包括所有長者院舍,其概念並不是因院舍出現疫情而被列為封控區,而是藉閉環管理更好保護舍內的院友,皆因院友基本上都是相對脆弱的人群,如長者、慢性病患者等都是需要特別照護的人士,他們一旦染病,後果嚴重,其他地區都曾有這方面的經驗。藉閉環管理,希望將工作人員和院友留在院舍,減少工作人員外出或家屬探訪而把病毒帶到院舍內;當疫情緩和時,院舍閉環管理也將作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