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增至414宗個案 社區仍有傳播風險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由6月27日凌晨零時至晚上12時,期間新增57宗核酸陽性個案,累計共414宗核酸陽性個案。新增個案中,33宗屬社區發現,24宗屬管控中發現。另有37宗初步陽性個案。
  414人中,包括243女171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89歲,當中105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309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27日公佈的1名重症病例,經對症治療和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現時情況穏定。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11個群組,新增第11個群組為新金華美食涉7人。初步發現,群組11新金華美食與群組1有關。另外,有48人待定或調查中。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地圖」已於6月27日上載到抗疫專頁,市民可通過「新冠肺炎疫情地圖」查閱本澳病例個案分佈的樓宇,以及紅碼區、黃碼區的所在位置。
  傳媒關注本澳病例感染源頭的跟進情況。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目前將病例分為11個群組,當中48人未找到關聯,意味著社區中相當一部分患者未找到源頭,社區有傳播風險。
  對於政府引用地籍局資料,未能區分百興大廈具體座數而均全部列作黃碼區。梁亦好稱,由於關聯到地籍局地址資料輸入的標準,而健康碼系統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系統現階段不宜作大更改,局方會儘快與地籍局商討作改善。
  另外,梁亦好表示,位於澳門蛋的社區治療中心暫時僅用作檢疫分流和評估核酸陽性人士後續治療方案之用,該中心的住院設施至今尚未需要啟用,目前送到C館檢測的人士,倘結果呈陽性,會在A館暫時停留,再評估其治療需求,送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或英倫遊艇會酒店接受治療。當局隨後會安排其他酒店作醫療酒店,給予不同醫療需求的人士入住治療。
  問及在澳門蛋A館檢疫停留的人士如何預防交叉感染?梁亦好表示,A館地方較寬敞,亦分為不同區域分流不同風險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