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舉行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磋商 趙立堅:跳得越高,摔得越慘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電】針對美台舉行「21世紀貿易倡議」磋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指出,敦促美方停止與台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台灣民進黨當局應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否則他們跳得越高,摔得越慘。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台舉行「21世紀貿易倡議」磋商,雙方討論了磋商路線圖,以達成具有高標準承諾和有經濟意義成果的協議。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我們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與台灣當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台灣民進黨當局應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否則他們跳得越高,摔得越慘。」趙立堅說。
趙立堅回應澳總理不當言論:台灣不是烏克蘭,沒有任何可比性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澳大利亞總理近期不當涉華言論指出,台灣不是烏克蘭,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奉勸有關政客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澳大利亞總理近日表示,中國應該從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中的「戰略失敗」吸取教訓。他稱如果中國要武力統一台灣的話,可能會遭受相似的失敗,會遭受其他國家的抵抗。中方對此言論有何表態?
  趙立堅表示,中方已經多次闡述在烏克蘭危機方面的立場,也多次強調,台灣不是烏克蘭,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台灣不是主權國家,我們奉勸有關政客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當日還有記者提問,美國哈德遜研究所2022年5月設立「中國中心」,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擔任該中心咨詢委員會主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稱,哈德遜研究所是美國保守派智庫,近年多次為時任副總統彭斯、時任國務卿蓬佩奧等政客發表反華言論提供平台,該所還長期接受台灣當局資助,多次協助散發「台獨」言論。
  趙立堅強調,學術機構本應搭建各國交流互鑒的橋樑,而非挖下深溝高牆的戰壕,學術機構本該成為增進國家間瞭解與合作的橋樑,而不是成為傳播涉華謊言的集散地。相信大家對所謂「中國中心」設立的真實目的、其可能的行為保持高度警惕,不會為個別反華勢力火中取栗。
大陸贈台大熊貓「二女兒」兩周歲 園方線上慶生
  【中新社台北6月28日電】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的「二女兒」——「圓寶」28日迎來兩周歲生日,台北市立動物園當天為它舉辦線上慶生派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北市立動物園自6月20日起停止對外開放11天。這期間適逢「圓寶」兩周歲生日,動物園方面特地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直播,邀請民眾通過屏幕為「圓寶」獻上生日祝福。
  直播中,保育員拿出精心設計的超大蛋糕。蛋糕由冰塊、水果當基底,上面還有一個「2」字形甘蔗,象徵兩周歲與祝福。保育員介紹,今年蛋糕主題是「木馬音樂盒」,蛋糕上有一隻小木馬,是用熊貓們最喜歡吃的黃金竹竿做的。
  蛋糕準備好後,「圓寶」與媽媽「圓圓」一同出現。它們看到生日蛋糕後,都對「甘蔗蠟燭」產生濃厚興趣,於是母女間上演了一場「甘蔗大戰」。原本「圓寶」率先將甘蔗「拿」走,想爬上樹干,試圖在高處獨享,卻被媽媽從中攔截。「圓寶」祗好乖乖回去吃蛋糕,還不小心將蛋糕打翻。
  保育員透露,「圓寶」雖然很乖、又愛撒嬌,但它不祗愛賴床,還有「起床氣」。如今,兩歲的「圓寶」已經長到84公斤,快要追上媽媽「圓圓」的體型。此外,「圓寶」的行為跟「圓圓」很像,是名副其實的「媽寶」。
  「圓寶」是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2020年6月28日通過人工授精產下的「二胎」。「團團」「圓圓」2008年12月赴台,2013年7月6日生下第一胎「圓仔」。
民族英雄鄭成功東坪弈棋園在廈門落成
  【中新社廈門6月28日電】為紀念民族英雄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鄭成功東坪弈棋園落成儀式暨海峽兩岸圍棋交流活動28日在廈門舉行,廈門市委原副書記、中國圍棋協會原副主席陳秋雄與中國首位職業圍棋世界冠軍、中國國家圍棋隊原總教練馬曉春九段共同為弈棋園揭彩。
  弈棋園的雕塑創意源自於《鄭成功弈棋圖》,與鄭成功下棋的人為王忠孝,是鄭成功的重要幕僚、知己,也是雕刻在弈棋園岩石上《百字讚》的作者。
  弈棋園的雕塑表現了鄭成功一邊與王忠孝下棋,一邊氣定神閑聽取勝利軍報的場面。雕塑中的鄭成功內裡穿著將帥的甲胄,外面披著明代儒士的藍色長袍便服,呈現出他文武雙全、以儒修身的將帥氣度,在國內鄭成功雕塑中首次以文人裝扮的形象出現。
  鄭成功不僅是馳騁沙場的武將,也是圍棋愛好者,與東坪山弈棋園隔海相望的金門太武山上,「鄭成功觀兵弈棋處」遙相呼應。
  落成儀式結束後,園區還舉辦了「2022海峽兩岸青少年業餘圍棋交流賽」和「興業銀行杯」2022廈門新聞界圍棋賽。兩岸青少年交流賽中,由兩岸棋手組成的廈門代表隊和台灣代表隊經過比拼,廈門代表隊以3勝1負的優勢勝出。
  比賽期間,世界冠軍馬曉春九段與台灣女棋手阮玟蒨對兩岸青少年交流賽的一局棋局進行了掛盤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