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檢測廿七人呈陽 代表社區仍有傳播鏈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表示,截至下午3時,有27名人士呈陽性和申報,代表社區一定有傳播鏈,希望市民幫忙,盡最大能力減少疾病傳播風險。
  羅奕龍表示,自6月22日首次進行全澳市民自我快速抗原檢測以來,經申報、檢視上載圖片等程序後,共發現了159名陽性人士,顯示抗原檢測在及早發現陽性個案上達到了相當大的作用。再者,抗原檢測呈陽性人士不再前往全民核檢站,也大大減低了病毒傳播的風險。從系統的後台數據了解到市民對申報抗原檢測結果的積極程度,他感謝全體市民的配合支持。
  羅奕龍指出,不同品牌的抗原檢測試劑在使用上可能有少許不同,所以使用前需查閱相關說明書。另外,抗原檢測棒的粗幼及放入鼻孔的深度是其次,最重要是檢測棒充份接觸鼻腔,以及所採樣本充份結合到溶液中。
  此外,羅奕龍表示,目前總結得出3個方案進行工作部署:第一是儘快在社區中發現市民,如全民快速抗原檢測措施,以及全民核酸檢測,兩者是互補作用,幫助當局在社區中檢測受感染人士;第二是管控各類風險人群及風險區域;第三是需要市民高度配合,減低疾病傳播速度,呼籲市民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至於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公佈入境檢疫縮至「7+3」,問及本澳會否跟隨調整?羅奕龍表示,本澳不斷參考相關內容,亦不排除放寬外國、香港或台灣地區人士入境本澳的防疫措施,待本澳抗疫工作過後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