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六工作人員染疫 局長:非醫院內染疫

  【本報訊】衛生局六名工作人員染疫,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初步分析,他們並非在醫院範圍受到感染,亦無證據顯示他們是在工作中感染。如是院內感染會有群聚性及爆發跡象,強調當局會盡最大努力,想方設法預防醫院發生感染,保障病人和人員安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今次疫情自開始至目前為止,衛生局先後共有6名工作人員受感染,包括1名核酸檢測站採樣員、2名仁伯爵綜合醫院外判清潔員、1名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護士、1名急症室護士以及1名助理員。上述6名受感染工作人員分別於6月26日、27日和28日核酸檢測呈陽性,均為在全民核酸檢測和重點人群常規檢測排查中發現。其活動範圍涉及仁伯爵綜合醫院的血液透析區、藥房、急症室、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清潔員休息以及後勤辦公區的部分區域。
  經流行病學調查,暫有32名工作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已全部接受隔離觀察,所有陽性病例活動範圍亦已進行全面消毒清潔。衛生局亦已為上述活動範圍內的所有工作人員和病人(約719人)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及核酸採樣,結果全為陰性,所有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進行自我健康監測。目前仁伯爵綜合醫院和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沒有住院病人受到感染。
  應變協調中心強調,衛生局已頒佈指引,所有高風險崗位員工均須接受全面閉環管理,兩點一線專車出行,禁止進入社區。此外,亦已加強醫療場所內所有環璄的清潔消毒,嚴格遵守所有感染控制措施。另特別要求所有員工每日上班前必須完成快速抗原檢測以及每48小時進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所有進入醫院人士必須出示澳門健康碼和快速抗原檢測陰性結果。衛生局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保障病人及工作人員安全。
  被問到需閉環管理的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護士染疫,為何分析認為不是院內感染。羅奕龍稱,這名護士近期才在高頂工作,之前未實施閉環管理,曾在社區活動,而現時本澳疫情的感染來源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