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9宗累計533宗 兩群組仍未找到關聯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6月29日到目前為止,新增49宗初步陽性個案,本輪疫情陽性個案累計533宗。
  而由6月28日零時至晚上12時,期間共新增70宗核酸陽性個案;至6月28日晚上12時,累計共484宗核酸陽性個案。28日新增個案中,50宗屬社區發現,20宗屬管控中發現。484人中,包括280女、204男,當中121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363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至於早前公佈的1名重症病例(60歲女性),經對症治療和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現時情況穏定。
  流調跟進九千七人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介紹,截至下午3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9,700人,包括:陽性個案484人、密切接觸者1,478人、非核心密接(共軌)6,369人、次密切接觸者419人、一般接觸者294人,以及陪同人員656人。
  目前陽性病例分佈在11個群組,其中第四個群組澳迪健體會、第六個群組四季名店未找到關聯,而澳迪健體會群組沒有新增病例。目前仍有75宗病例跟進中,關聯待定。
  周五起提供中醫藥治新冠
  羅奕龍又稱,由於核酸陽性個案增加,故新增喜來登酒店宏地樓作為收治核酸陽性人士的隔離設施,宏地樓可提供2,000個房間。
  治療手段方面,根據早前制定的有關澳門特區新冠肺炎中醫藥治療預案,自7月1日起,身處隔離酒店的無症狀和輕症核酸陽性人士,只要他們願意接受中醫藥治療,當局將會安排中醫通過電話和視像為他們進行診療評估,按其體質處以連花清瘟膠囊或藿香正氣膠囊,以緩解他們的症狀,並加快其檢測轉為陰性的進度。
  傳媒反映社區治療中心檢核等待時間長。羅奕龍稱,社區治療中心 C館作為檢疫站,用於評估相應低風險人士檢疫、流行病學調查和核檢。當有混檢陽性人士,需在家中自行做抗原檢測,若當中 1人陽性,意味其餘人士風險相對低,在完成核檢採樣後,不用等結果可先離開,但若屬高風險人士便需要等待核檢結果。至於等待較久的已確診人士,是出於安全考慮,當局需作評估根據病情的照顧需求,安排到不同設施。
  至於有市民質疑安排感染者同住一間酒店房間是否合理?羅奕龍表示,感染者入住治療酒店同住一個房間沒有問題,等同醫院安排病人同住病房一樣,是正常情況;但密接者、次密接、共軌人士由於未知是否會受感染,則會分開房間居住。
  羅奕龍並表示,今波疫情來得快、規模大、形勢複雜,很多工作過往沒做過,包括設立社區治療中心(方艙醫院)、檢疫站、大規模運送人員和利用酒店收治感染者等都是新工作,若有不盡人意的地方表示抱歉。他亦感謝市民和傳媒給予意見,當局會聽取改善,但不希望在記者會上討論個案,記者會應釋出系統性信息,傳達抗疫思路和需要市民配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