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九天社區零感染 本澳進入六天穩定期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宣佈,自7月23日至8月1日,本澳完成了為期10天的“鞏固期”,過去連續9天,沒有新增社會面和紅碼區的感染個案,因此,由8月2日開始,不會每天早上9點單獨發稿公佈618疫情的相關數字。
  8月2日凌晨開始,將會進入為期6天的“穩定期”,直到8月7日(星期日)結束,期間社會逐步恢復正常運作,但全澳居民應保持警惕,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鞏固防疫成果及維持社會穩定安全,慎防疫情出現反覆。
  重點人群減至四類
  三方面的工作包括:第一:根據風險類別,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在“穩定期”內進行核酸檢測費用全免。當中重點人群維持每天1檢,但類別由8類降為4類(維持類別:清潔服務業、外賣配送員、公共巴士和的士司機,以及室內裝修工作人員);離家工作人群3天1檢;進入不能全程佩戴口罩或長期停留的場所,需出示自採樣日起計3日內的核酸檢測採樣證明或陰性結果證明;
  第二:衛生局已發佈佩戴口罩要求指引,所有年滿三歲或以上人士身處公共地方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佩戴口罩,但處於飲食或需摘除口罩活動時除外。
  第三:衛生局發出了《本地疫情防控穩定期工作場所減少傳播風險的措施》的指引,要求在“穩定期”運作的場所,工作人員和服務使用者遵守的一些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檢測、核酸檢測、戴好口罩、避免聚集等)。
  倘順利下周復常態抗疫
  羅奕龍表示,若順利完成“穩定期”,下星期一恢復常態化抗疫階段,繼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達至“動態清零”目標,即堂食不再需示核檢證明,亦不再要求離家工作人士三天一核檢。但會根據不同行業、崗位的風險作核檢,即重點工作人群核檢。他稱,各行各業居民經過今次疫情後,應要保持警惕性,有助防止疫情在社區傳播,如減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時刻戴好口罩及保持雙手清潔。
  有傳媒關注“穩定期”是否不再需要做抗原檢測?羅奕龍表示,“穩定期”期間不再要求居民每日抗原檢測及申報,當局之前發放的抗原檢測包及口罩留給居民備用。
  至於進入餐廳須出示 3天內核酸採樣證明如何確保落實?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表示,所有顧客都要遵守核檢要求,不設豁免,建議非同行人盡量不要搭枱,分開坐。法律規範指引由主管實體執行巡查工作,店主亦要督促員工嚴格執行。
  另外,傳媒關注“穩定期”若出現陽性個案的處理?羅奕龍稱,倘若出現個案,會分析源頭是否清晰、關聯性等,才能評估後續措施。
  本輪疫情推測為物傳人
  被問及本輪疫情的源頭?羅奕龍表示,根據目前判斷,今次疫情並非由外地人士回澳引起,推測是由物傳人,但涉疫物品很可能已經被處理或銷毀,環顧其他國家和地區,物傳人疫情都難以證明,預期未來會再出現疫情,故為了保護好自己及家人,應接種疫苗及加強劑。至於如何評價今次防疫工作?他認為評價工作應留返畀居民,當局會做好各項抗疫工作。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報告,本澳7月31日24小時內沒有新增陽性個案,已連續9天沒有社區發現個案;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共1,821例陽性個案。
  在1,821例中,包括937女、884男,年齡介乎3個月至100歲,當中705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116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7月31日新增33例出院以及34例解除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