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要重新評價李登輝?

  七月三十日是李登輝去世二周年,本來沒有甚麼人記得這一碼事,只是李登輝基金會及家屬李安妮等,將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大事日記略稿、講話稿、談話紀要、言論集、著作等,合計約二千餘項文物史料及圖書給「國史館」,於當日舉行捐贈儀式,除此之外沒有甚麼活動。但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天卻在臉書發文稱,他于前一晚與專程赴台弔祭李登輝的日本國會議員石破茂等四人會面,席間雙方談論起前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政績,包括李登輝時期推動的「民主台灣」。由於這是朱立倫回任國民黨主席後,首度以「推動民主台灣」來評價李登輝,因而當即被傳為,朱立倫將會主持國民黨啟動重新審視黨史和評價李登輝。雖然還不能算是引發軒然大波,但也可以是在國民黨內引起炸開了窩的爭議。
  雖然朱立倫當即予以否認,聲稱媒體報導的「重新評價」,其實沒有這回事,不管是保衛台灣、建設台灣、民主台灣、和平台灣,國民黨在每個階段都付出最大努力,真正的愛台灣,他相信民進黨也必須承認前述事實、努力與貢獻。還表示從蔣中正、蔣經國、李登輝到馬英九等歷任「總統」,每一個階段都是非常重要,都是國民黨最重要的貢獻;但他在臉書上的帖文,卻是「白紙黑字」,「鐵證如山」。
  朱立倫以「推動民主台灣」來評價李登輝,及外傳的國民黨將會重新評價李登輝,究竟是朱立倫的個人行為,還是朱立倫要為國民黨重新評價李登輝作預告,或是放出「試探氣球」?值得探究。
  從朱立倫的否認來看,可知連他自己都明白,重新評價李登輝的確不是國民黨應當做的事,將會在李登輝已經淪喪了國民黨,並導致國民黨喪失政權之後,又一次顛覆國民黨,導致國民黨可能會消亡,至少也是淪為如同李登輝所創立的台聯黨那樣的小政黨以至是泡沫化。
  因此,朱立倫在翌日前往新竹縣,出席黨籍提名候選人團結誓師大會,在台上致詞時,刻意將李登輝與國民黨歷任執政黨主席混為一談,聲稱一個政黨代表社會重要的力量,國民黨是台灣最重要力量;在歷史上,從蔣公保衛台灣,到經國先生建設台灣,到李登輝時代推動民主台灣,到馬英九推動和平台灣,每一個階段都是國民黨領導,都是國民黨最重要的貢獻;來淡化其前一天讚許李登輝「推動民主台灣」的兀突提法,但卻仍然堅持這個論調。
  因此,最大的可能是,朱立倫其人與大多數國民黨人不同,心中仍在感恩李登輝當年對其的提攜,而渾然忘記了李登輝的毀黨及導致國民黨丟失政權,以至惡化台海局勢,為當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路徑遭到腰斬奠定基礎的罪行。實際上,曾經在國民黨內呆過的人,凡是追隨李登輝的,早已跟隨李登輝出走,加入李登輝創立的台聯黨。而繼續留在國民黨內的,無論是外省人還是本省人,多是不值李登輝的各種事態。而朱立倫作為外省人的後代,應是對李登輝深惡痛絕才對,為何卻要念茲在茲地感念李登輝?要說是黨主席紀念曾任黨主席的李登輝,曾任國民黨主席現仍健在的還有很多,除有外省人外,也有本省人,為何都沒有此想,只有現任主席朱立倫發聲?
  有一個說法,是朱立倫受到李登輝基金會及李登輝家屬,將李登輝的文字性文物史料及圖書捐贈給「國史館」的刺激。實際上,李登輝生前念茲在茲的是,想效仿美國歷任總統身後,都建立其圖書館的慣例,也建立「李登輝圖書館」,把他的藏書聚在一起,以方便研究。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予以熱烈響應,找了十多處地方由李登輝挑選,並議定年租一元。因為在朱立倫擬定的土地中,其他完整地可以開發商用,朱立倫和李登輝就選定一塊崎嶇地。但此一項目遭到藍軍全力杯葛,無疾而終。朱立倫也就未能為其老長官建立圖書館,一直耿耿於懷。現在李登輝的藏書及文字性文物史料,都交由「國史館」存藏,或許朱立倫為了彌補遺憾,就有意啟動國民黨重新評價李登輝。在朱立倫的眼中,畢竟李登輝曾經擔任國民黨主席十二年,是國民黨百年歷史中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歷史階段,但卻不得從善而終,被黨的最高權力機關決議開除黨籍,因而需要「重新評價」。
  然而,朱立倫卻有意無意地忽略了,正正是李登輝,幾乎摧毀了國民黨,也將國民黨從大陸帶來的政權奉送給民進黨。實際上,正是朱立倫所說的李登輝「推動民主台灣」,就是李登輝摧殘國民黨,推動以「寧靜革命」為名的台灣式「顏色革命」的代名詞。此間一直有這麽一個說法,民進黨是以李登輝提供的奶水養大的。確實如此。一方面,李登輝以「推動民主台灣」為名,進行多次主導「修憲」,讓民進黨有機會透過選舉上台,而且更是在技術上,採用激怒宋楚瑜脫黨出走參選,卻又推出「興票案」,分薄國民黨的選票,在「總統」大選過程中暗助陳水扁的方式,推動民進黨奪取政權。另一方,在民進黨財務狀況最窘難,負債累累的情況下,與時任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達成協議,同意為制定發放「政黨選舉補助金」機制立法,以換取民進黨支持李登輝的「修憲」計劃,讓民進黨領取到大筆公帑,當即清還所有債務,並搬進辦公條件較佳的華山商務大樓,而且也讓民進黨的黨工領受與商業勞動市場相近的薪酬,可以無後顧之懮地進行黨務工作,民進黨開展各種黨務活動也有經費開支。也就是在三年之後,民進黨果然奪取了台灣地區的政權。
  李登輝也是破壞兩岸關係以至兩岸和平統一前景的罪魁禍首。他藉著「千島湖事件」,中斷兩岸交流,他跑到美國公然販賣「台獨」論調,毒化台海形勢,他在蔡英文協助下炮製並拋出「兩國論」,製造「台獨理論」。兩岸關係躊躇不前以至惡化到今日的程度,李登輝是始作俑者。
  正因為如此,國民黨才將李登輝開除出黨。國民黨或朱立倫主席如要重新評價李登輝,就等於是推翻開除其出黨的正義之舉。倘果如此,朱立倫就是國民黨的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