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正常通關澳門必須解除「即時預防狀態」

  澳門此輪抗疫鬥爭近日頻傳喜訊。據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通報,澳門本地前日沒有新增陽性感染者,已連續九天社會面零感染。而第十四輪全民核酸檢測,共採樣七十萬七千二百七十七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自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一日實施的「鞏固期」,完全按照預定計劃順利並完滿地完成並宣布結束。從今日淩晨開始,進入爲期六天的「穩定期」,直到八月七日結束。
  為此,賀一誠簽發第139/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解除第102/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所採取的特別措施。也就是說,自今日凌晨零時起,解除關閉電影院、劇院、室內游樂場、游戲機及電子游戲室、網吧、桌球室、保齡球場、美容院、健身院、健康俱樂部、「卡拉OK」場所、酒吧、夜總會、歌舞廳、理髮店、泳池等場所的措施,以及解除餐廳、飲料及飲食場所只能提供外賣不能堂食的措施。但應變協調中心提醒市民大眾,在爲期六天的「穩定期」期間,應保持警惕,鞏固防疫成果及維持社會穩定安全,慎防疫情出現反復。
  澳門地區在為期十天的「鞏固期」所獲得的成果,已經完全符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實際上,該「第九版」規定,連續七天無新增感染者可降為低風險區,離開所在城市需持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亦即可以離開所在城市只有流動。「第九版」還明確規定,疫情處置過程中,如個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划定風險區。比照「第九版」的相關規定,澳門完全可以恢復與周邊城市的人員自由流動。當然,前提是必須持有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六月二十八日,國家衛健委綜合監督局副局長程有全在引介「第九版」時表示,爲了高效解决群衆反映的防疫「層層加碼」的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會同相關成員單位,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問題的專班。目前專班成員單位已經通過本部門的門戶網站設立了「層層加碼」問題的專欄或公布了投訴電話,面向社會收集違反「九不准」要求的問題綫索,群衆可以通過網站或電話進行投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也要求各省級的聯防聯控機制成立省級的整治「層層加碼」問題的專班。國家和省級專班將督促各地落實疫情防控政策,嚴格執行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堅决整治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突出問題。
  而「九不准」是:不准隨意將限制出行的範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不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不准隨意延長中、高風險地區及封控區、管控區的管控時間;不准隨意擴大採取隔離、管控措施的風險人員範圍;不准隨意延長風險人員的隔離和健康監測時間;不准隨意以疫情防控為由拒絕為急危重症和需要規律性診療等患者提供醫療服務;不准對符合條件離校返鄉的高校學生採取隔離等措施;不准隨意設置防疫檢查點,限制符合條件的客、貨車司乘人員通行;不准隨意關閉低風險地區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的場所。
  其中第一、二條的「不准隨意將限制出行的範圍由中、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不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現在就已經完全適用於澳門與珠海之間恢復正常口岸通關。如果將第九條的「不准隨意關閉低風險地區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的場所」中的「場所」延伸解釋為整個澳門地區,也同樣適用於澳門與珠海之間恢復正常口岸通關。因為澳門有近十萬居民和外僱,在珠海、中山居住,他們為了「正常生產生活」,需要每天跨境上下班、返放學。
  因此,在昨日的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上,何時恢復廣東和澳門通關正常化安排的議題,就成為記者們極為關切的問題。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根據國家相關規定,本澳具備恢復為低風險區的基礎要素,但仍有其他評估及配合須跟進,當局透過聯防聯控機制,盡力爭取盡快落實通關正常化,有消息會再向社會公布。張健欣又表示,粵澳兩地政府已在七月十九日恢復洽談免隔離通關機制,因須符合國家新冠病毒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規定,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已積極配合,上週五(七月二十九日)已恢復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澳方政府工作人員通關便利化,其他正積極磋商。
  但張健欣又表示,本澳仍然處於「即時預防狀態」,正與應變協調中心溝通,評估現時本澳疫情風險,一旦疫情風險降低,會再透過批示中止即時預防狀態。
  原來問題不單止是在珠海方面,澳門也是自縛手腳。因為澳門自己一日未有宣布結束「即時預防狀態」,珠海方面就完全有大把理由繼續對澳珠口岸實施「隔離式封關」的措施。既然澳門現時的疫情態勢已經具備恢復為低風險區的基礎要素,亦即已經適用「九不准」的各項規定尤其是人員自由流動的規定,因而無需等到「穩定期」結束,就可宣布解除「即時預防狀態」,就像賀一誠簽發第139/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宣布解除第102/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所採取的特別措施那樣。只有這樣,才具有與珠海方面協商恢復正常通關的條件以至是「籌碼」。當然,更是等於宣布澳門此輪抗疫鬥爭奪取了全面勝利。
  實際上,如果澳門未有宣布結束「即時預防狀態」,珠海方面就完全具有充足的理由及正當性,拒絕恢復正常通關。這不但是出必須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維護珠海人民健康安全及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以至是當地官員承擔防疫責任「一票否決制」的共通性,也基於珠海將於今年十一月將要舉行第十四届中國航展,因為有美國、英國、法國、瑞典、瑞士、意大利、奧地利、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等十一個國家以及國內二十三個省市的三百九十餘家企業確定參展,必須為其提供絕對的安全環境的特殊性。正因為如此,珠海方面對上月香洲區新一波疫情的管控,極為嚴厲,而且在更早時,對違規的澳門居民以實行刑事拘留的方式處理。
  因此,「一個手掌打不響」,必須澳門與珠海雙方密切配合,同步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澳門根據已經完全符合國家規定的實際情況,宣布解除「即時預防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