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十一天社區零感染 澳珠恢復免隔離通關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8月2日沒有新增陽性個案,連續第十一天社區零感染。
  關於重點人群和離家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截至下午3時,已採樣108,855人次,23,328人次已有檢測結果,皆陰性。另外,8月2日有17宗確診病例康復出院,以及有2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解除隔離。
  梁亦好表示,3日下午6時起自澳門出境前往珠海的人士可免除隔離,僅須持有24小時內核檢陰性結果證明,就此,2日和3日的免費核檢結果會上載健康碼,可作通關之用,居民毋須急於核檢,但8月4日以後的免費核檢結果便不可作通關用途。而相應地,由4日起大部分現有檢測點可提供自費核酸檢測,稍後會開放預約系統供申請自費核檢。
  核檢費下調至五十元
  她並宣佈,經衛生局與各檢測機構持續溝通,由4日起各檢測機構將下調核酸檢測費用,由現時的55澳門元下調至50元。有關的檢測機構包括: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國檢、南粵和南光中旅。
  對於中午突然公佈珠澳兩地免隔離通關消息,梁亦好表示,澳門與珠海兩地居民交往密切,當局收到兩地免除隔離,可恢復正常往來措施的消息後,便儘快對外公佈。她又認為,由該消息公佈至生效,仍有好多時間讓居民準備。
  梁亦好表示,根據過往經驗,當局已預計到需要離境的人士眾多,因此,便定於8月2日和3日通過免費核酸檢測站、任何時段內採樣的人士,其核檢結果可用作通關用途,以避免人員聚集,此為一次性措施。而在當局發佈此信息後,目前各個核檢站的人流已相應減少。
  對於是次免費核檢結果能作為通關之用,她解釋,由於近日健康碼作出不少技術調整,包括能顯示免費的核檢結果。
  料通關人流增籲錯峰出行
  有傳媒關注澳珠寬關後,進入珠海可否即日來回。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根據珠澳聯防聯控工作小組公佈,規定進入珠海需要透過“健康珠海小程序”申報,要求報備居所,兩點一線,避免搭乘交通及需三日兩檢,倘是即日來回則不涉及三日兩檢情況。而相關公佈亦未見有規定不能即日來回,但須根據規定進行申報。另外,通告亦沒指出是否不能到其他省市,但要留意遵守當地的防疫規定。
  馬超雄再次提醒,3日下午6時起,自澳門出境前往珠海的人員需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但因拱北口岸工程原因,故關閘口岸須延遲至8月5日(周五)上午6時才投入使用,因此,通關人士可使用青茂口岸旅檢大廳、港珠澳大橋口岸或橫琴口岸通行。由於傍晚六時澳珠寬關,屆時亦是下班高峰期,預料通關人流增加。警方呼籲,由於青茂口岸大堂空間有限,出行前應留意實時資訊平台發佈的信息,留意通關人流,錯峰出行。
  另外,被問到疫情回穩,既已恢復通關,為何24間長者院舍仍要延到十五日才解除閉環?梁亦好表示,居於院舍人士主要是長者、慢性病患者,故為更穩妥確保社區風險完全解除才逐步恢復正常運作。這不妨礙工作人員可逐步出環,但探訪、院友管理仍有措施要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