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條飲食原則遠離心血管疾病

  很多疾病的發生都和飲食不健康有關,飲食營養對心血管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2021年10月,美國心臟協會發表《飲食指南》,公布了有助於降低生命各階段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健康飲食模式,並列舉了有益於心臟健康的10條原則。
  1.平衡食物能量攝入,保持健康體重:保持健康的體重是降低心血管病風險的重要組成部分。健康的飲食模式,加上每周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强度運動,有助於保持能量平衡。
  2.選擇種類豐富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模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有關。食用種類豐富的食物,可以提供足够的必需營養素和植物化合物。通常,深色的水果和蔬菜,營養密度和膳食纖維均高於淺色的果蔬。
  3.選擇主要由全穀物,而不是精製穀物製成的食物:全穀物含有完整的澱粉胚乳、胚芽和麩皮,是纖維的豐富來源。用全穀物替代精製穀物與降低冠心病風險有關,而全穀物對腸道微生物群的有益影響也已被報道。
  4.選擇健康的蛋白質,如豆類、魚類、脫脂乳品:豆類,如扁豆、鷹嘴豆和豌豆等是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研究發現,攝入較高的豆類和堅果,與冠心病和中風風險較低有關。另外,經常吃魚類和海鮮(每周2〜3次),或飲脫脂和低脂乳製品,將飽和脂肪換成吃高不飽和脂肪爲主的飲食模式,也與心血管健康有關。
  5.使用植物油代替動物脂肪和氫化脂肪:研究發現,飲食中攝入不飽和脂肪(多不飽和脂肪和單不飽和脂肪)有助於保護心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减緩動脉粥樣硬化的進展。建議使用液態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核桃油和亞麻籽油)代替熱帶植物油(如椰子油和棕櫚油)、動物脂肪(豬油和黃油)和部分氫化脂肪。
  6.盡可能選擇低加工食品,而不是超加工食品:研究表明,食用許多超加工食品,與超重和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率增加有關。超加工食品是指添加了鹽、糖或脂肪、化學防腐劑的肉類和植物性食品。
  7.儘量减少攝入含有添加糖的飲料和食品:包括葡萄糖、右旋糖、蔗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和濃縮果汁等添加糖,一直與2型糖尿病、冠心病以及超重的風險增加有關。建議儘量减少添加糖的攝入,使用低能量的甜味劑代替飲料中的添加糖。
  8.選擇或加工、製作少鹽或無鹽的食物:研究發現,降低鈉的攝入量可降低血壓,無論是正常血壓,還是服用降壓藥的患者,都可以有效預防和控制高血壓。
  9.能不喝酒就不喝酒,如果要喝必須限量:心血管疾病風險與酒精的攝入量、年齡和性別有關,隨著酒精攝入量的增加,出血性中風和心房顫動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對許多其他方面(消化系統疾病、傳染病、癌症等)也有負面影響。
  10.任何健康飲食都貴在堅持:多吃果蔬以及將豆類和白肉作爲優質蛋白的飲食模式,適用於所有人群,無論在何處製作、采購和食用,都應遵守健康飲食原則,並且長期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