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龍公屋設計改夾屋 夾屋法年內立會審議

  【本報訊】議員馬耀鋒關注房屋問題,包括偉龍馬路公屋建設是否擱置等。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強調,置業安居是本屆政府重點工作;偉龍馬路地段雖已納入公共房屋用地,但根據第二輪經屋需求、輪候及申請,加上去年進行澳門公屋政策研究,新城填海A區的2.4萬個公共房屋,符合現階段的需求。
  賀一誠指出,偉龍馬路地段並非不建設,而是希望轉為“夾屋”,正進行相關的更改設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早前已提及希望把偉龍馬路公屋轉為夾屋,因有很多年青人在金光大道工作,故地段較適合夾屋,現正修改有關設計。因公屋T1、T2的面積與私樓不同,公屋一間房面積為7平方米,而私樓9平方米,故要修改廳及房大一些才符合私樓要求,而單位總量會減少一些,希望年底完成設計工作,盡早推出。而夾屋法案文本已完成最後一個版本,希望今年內送交立法會討論。
  至於新城A區建設進度方面,賀一誠指新城A區多個經屋項目正在施工。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將邀請議員到新城A區了解共同管溝建設,已完成樣板。共同管溝可減低新城A區挖路問題,同時可了解新城A區地盤施工情況以及參觀第四條大橋進展等。他希望議員在立法會休會期間到新城A區參觀,可實地了解政府的工作。
  賀一誠又提到目前本澳土地充足,可以興建經屋,亦已預留土地興建夾屋,只是因偉龍馬路是最快可推出、交通最方便,故先選擇偉龍馬路經屋轉為夾屋;又強調政府興建不同階梯的房屋的工作沒有停過,今年有四個社屋已納入投標規劃,因疫情遲一個月,現正遞交標書,屬今年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