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目前研判 冀九月可如常開學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目前研判希望九月可如常開學,進入正常教育,亦會總結經驗。教青局在復課前,會盡量與教育校方持份者進行會議,共同探討適合以後的停課標準。
  議員高錦輝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疫情最終走向仍未明,開學後仍有機會隨時出現個案,為保障教育質量,現時疫苗接種率上升及經多次疫情考驗,對本澳學校面對疫情停課、復課準則及處理機制如何總結經驗?是仍緊跟內地主要城市做法,抑或可以此為基礎,結合借鑒鄰近城市情況,進一步研判完善相關實施方案?
  賀一誠表示,目前研判希望九月可如常開學,進入正常教育,亦會總結經驗。他指出澳門不似有些地方的學校有寄宿,可閉環管理,澳門人口密集,學生要回家,還有跨境學生情況,要考慮邊檢問題。教青局在復課前,會盡量與教育校方持份者進行會議,共同探討適合以後的停課標準,今後或可參考鄰近地方不放暑假或寒假的經驗。他亦感謝本澳各學校支援政府防疫工作。
  另外,議員陳浩星關注疫下居民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建議透過藝術治療、文化娛樂等方式,幫助居民心靈重建。
  賀一誠表示,教青局推出的學生藝術教育普及計劃,共五千五百名師生參與。他希望教青局與文藝界人士,共同努力做好學生藝術教育普及計劃,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賀一誠提到,疫情下學生已持續三年要戴口罩上學,可能同學之間的樣貌都未必能分清,“同學哨牙無牙都唔知”、“幪面俠咁”,的確對下一代不健康。希望疫情稍為緩和後,能透過增加藝文方面交流,讓他們之間多接觸,政府在場地方面會大力支持。
  此外,議員馬志成表示,今次疫情下公共及私人運動場館、健身室關閉,打亂了運動員訓練進度,擔憂影響參加明年杭州亞運、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全運會大型體育比賽的表現,問政府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同時,平衡運動員的訓練進度?
  賀一誠表示,防疫預案中將運動員訓練基地改建為方艙醫院的其中一部分,經今波疫情發現醫觀酒店有好的洗手間和餐飲供應等,更適合安置患者,很多居民不喜歡到方艙隔離。政府亦在疫情穩定後重開場地,讓精英運動員作訓練。體育局持續支持鼓勵本澳運動員在外地接受中長期的訓練,只要本澳疫情穩定及當地政府允許。賀一誠並舉例目前本澳空手道選手已啟程赴澳洲和格魯吉亞訓練,游泳運動員亦計劃前往美國集訓。希望在教練指導下,運動員恢復在澳的訓練,如有需要可繼續出外培訓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