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增庫房收入 研究發債及賣地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議員鄭安庭關注特區政府會否通過發行債券及進行土地拍賣,從而增加庫房收入。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表示,無論是發行債券還是拍賣土地,均已開展前期研究工作。
  賀一誠稱,居民總存款現已達到六千多億元,希望為居民提供「新出路」,如香港也已發行與通貨膨脹掛鈎的債券,讓居民得到更好利息收益。政府現正研究不同債券,委託銀行進行研究,社會達到共識,將會提交至立法會進行下一步工作。
  本澳在發債方面的基建設施已建立,「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MCSD)」已在2021年底投入運作,至2022年上半年已有六筆債券登記託管,涉及餘額81億等值澳門元。MCSD亦有47間本地及外地機構開立賬戶,現正申請成為環球銀行財務通訊系統會員機構,優化清算系統,滿足不同市場和參與者的交易需求,為後續對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擴大投資規模做好準備。此外,相關法律法規也正研究當中。
  土地拍賣計劃方面,過去幾年私人市場缺乏土地發展,本澳很多年無拍賣土地,按法律規定,土地拍賣前要先進行地質鑽探,再交予拍賣人計算成本,才可開展拍賣土地,現正準備開展。
  至於土地拍賣會否對庫房很大收益?賀一誠希望議員不要太大期望,若土地拍賣價格太高,市民承受能力不是好事,而太低則擔心市民負資產,故政府希望平穩發展。
  另外,議員葉兆佳問到能否利用財政儲備成立產業基金?賀一誠回應指出,上屆政府曾於2019年向立法會提交六百億投資基金方案,但因未達共識而撤回。現屆政府未停止對主權基金的研究,但世界有名的主權基金今年都虧損嚴重,澳門的儲備並不豐厚,若基金投資不當,本金很易蒸發,需慎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