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兩面睇

  台灣大學昨日中午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正式對外公布社科院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對林智堅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一事進行調查的結果,認定林智堅國發所碩士畢業論文確實抄襲另一位研究生余正煌的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智堅的碩士學位。而台灣大學教務處也當即宣布,同意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內容以及建議,核定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而台灣大學社科院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在此次秘密會議討論過程中,有審定委員建議應立即解聘陳明通教職,並全面徹查陳明通所指導過的所有碩博士論文,但考量因事涉係屬台灣大學教評會權責,因此昨日的記者會對此未有進一步說明。
  其職能之一是存藏全台碩博士論文的「國家圖書館」,昨日在收到台灣大學的公文後,也已在第一時間將林智堅被認定為抄襲的碩士論文,文字檔和電子檔全部下架。至於也遭人檢舉涉嫌抄襲的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中華大學昨日也回應說,將盡快完成審查程序,並承諾一有結果就公開宣布。
  林智堅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事態的熊熊烈火,本來是越燒越旺關於過程,眼看就讓林智堅以至民進黨招架不住。但就在此時,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引發類台海危機,轉移了人們的視線,林智堅和民進黨都以為可以「過骨」。但剛喘定一口氣,台灣大學昨日卻正式宣布對林智堅碩士論文審查的結果,以嚴謹的科學及學術態度,大量的對比審查事實,認定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有四成內容是抄襲自了另一位研究生余正煌的碩士論文,並撤銷其碩士學位。這個決定,將會對林智堅的選情造成重大衝擊。實際上,昨日一個民調的結果就顯示,有六成人認為審查結果將會對林智堅的選情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林智堅作出回應聲明,有否碩士學位不會影響其參選桃園市長。確實,有否碩士學位並非是參選政治公職的必要條件,雖然《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要求公職人員選舉的候選人,均須具備相當的學經歷,但並未強制性地規定是碩士以上的學位。實際上,民進黨的現曾任高官者,如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都只是學士學位,也有不少連學士學位都不具備。但問題是,林智堅所涉的並非是單純的學位問題,而是其碩士學位被權威機構認定是嚴重抄襲,這對公職人員參選人的政治誠信構成嚴重的缺位,並不適宜擔任講究政治誠信的政治公職。因此,在西方,即使是已經當選或被委任的政治公職,在被揭發其論文涉嫌抄襲之後,都自動辭職下台,更遑論林智堅現在才剛被民進黨宣布為桃園市長提名人,因為「九合一」選舉尚未進行參選人登記作業,而尚未正式成為桃園市長候選人,就應當知所進退,主動宣布棄選桃園市長。
  但民進黨中央仍然為林智堅進行辯護。不過,陳時中卻以一句「交由體制內解決」,表達中立,避免烈火燒到自己的身上。也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則強調救民進黨比救林智堅一人更重要。民進黨「論文」高嘉瑜的「一屍五命」論,在部分民進黨人中又有了市場。而在意識形態上與民進黨同穿一條褲子的時代力量,其「立法院」黨團也當即發表聲明,指出誠信是學術倫理的基石,更是學術發展的根本。誠信也是政治工作的核心,國外早已有不少案例,因政治人物學位論文抄襲而下台。政治人物如果因為學位利益,無視法律和學術倫理,那社會大眾根本無法信賴其不會濫用權力謀取私利。當林智堅被指控碩士論文抄襲時,第一時間不是誠實面對,而是誣指抹黑、動用政治及媒體勢力,暗指余正煌才是抄襲者。現台大既已認定林智堅的抄襲事實,時力黨團呼籲,林智堅至少應誠心反省,並向余正煌及社會大眾道歉。
  幸而,現在「九合一」選舉距離接受參選人領表登記作業的日期還有二十天,民進黨還可以換人。否則,在林智堅已經正式成為桃園市長候選人之後,台灣大學才公佈調查結果,民進黨已經來不及換人。林智堅要麼是棄選,這就使得民進黨無人參選,讓國民黨張善政予取予奪;要麼是硬著頭皮選下去,但其碩士論文抄襲問題被坐實,還有新竹市棒球場的弊案也已基本被認定之下,就不單止是將會影響其個人選情,可能其負面效應還將會外溢到其他縣市,「一屍五命」並非戲言。
  此前,台大曾表示,對林智堅碩士論文的審查工作,可能需要兩個月的時間。但實際情況卻是,只是不到半個月就水落石出。審查進度加快,可能是林智堅抄襲的痕跡太明顯,因而是太容易容易查出了。不過審查委員們也明解,民進黨針對此虎視眈眈,準備從中發現有什麼瑕疵,就趁機反攻,並擴大戰果,進而全面否定審查報告,因而就非常的嚴謹,運用各種先進工具進行查閱對比,經過反复論證,擁有充足證據確鑿認定林智堅的碩士論文嚴重抄襲,因而比原設想時間提前。其實,這是給了民進黨一條生路,可以及時換人,避免「一屍五命」。
  該事件還涉及到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的問題。作為誠信存在嚴重瑕疵的人,能否勝任「國安局長」?按照其行事的思維習慣,可能會「謊報軍情」。其實,就在因為佩洛西竄訪台灣而引發台海軍事情勢緊張之際,他作為「國安局長」必須堅守崗位,但卻是「不務正業」地為林智堅打掩護,這種失職行為的本身就已不適任「國安局長」。
  但民進黨當局不會如此看,相反還將進行瘋狂的報復。其實,民進黨本來就是「雙標黨」,對碩士論文的學術要求,只是只照別人不照自己的「手電筒」。高雄市長補選時,窮追猛打李眉蓁;而現在,卻是處處維護林智堅,甚至連蔡英文都是非不分。
  估計,民進黨當局的「教育部」,未來將會利用其行政權力及資源,對台灣大學的相關人員進行報復。曾經遭到由「台獨」骨幹把持的「教育部」「拔管」的校長管中閔,可能今次會「拔管」成功。不過,管中閔的任期即將屆滿,他也沒有爭取連任,台大正在遴選新校長中,因而影響不大。而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承受的壓力將會重些,其曾經遭到「查水錶」的舊事將會被翻搜出來,結合到在尚未開始審查林智堅的論文時,他就直指這是「醜聞」,而民進黨中央昨日就緊緊抓住這一點,直指其立場偏頗,因而「教育部」可能會根據民進黨中央的明指暗示,「拔」掉蘇宏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