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行政長官赴立法會答問頗有新意

  自澳門回歸後,行政長官與立法會達成一個默契,行政長官除每年梢到立法會作翌年度施政報告外,還每年兩次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回答立法會議員提出的問題。既尊重及支持立法會議員行使其監督政府的職權,又讓行政長官能夠有機會向立法會議員解惑釋疑,及補充說明特區政府的施政策略。這是「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與立法會互相制約又互相合作的新型模式。
  不過,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的施政進入成熟階段之後,議員們在每次行政長官答問會上提出的問題,重覆的較多,行政長官也只能是依照畫葫蘆地作出回應,翻來覆去三幅被,很快就流失了當初的新鮮感及應有意義。
  但昨日答問會的內容,卻讓人感到驚喜及意外。由於剛過去的「六‧一八」疫情,是自二零二零年一月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此前數次拉響「警報」都是發生輸入型病例,而且還是零星個案,因而澳門基本上是「防疫模範生」,因而在答問會上談到疫情因應對策時,多是經濟援助問題。而這一次疫情的爆發,是澳門地區首次而且是實質性地發生較大規模社會面傳播的一次。因而在答問會上,賀一誠昨日回答的內容,就透露了若干內部「秘密」,並頗有新意。
  其實,在此之前,不少人都已隱隱約約地感受到,澳門的「六‧一八」疫情,「作惡者」是傳播速度更快,逃逸能力更強的奧密克戎BA‧5變異株,不但是內地在此之前未曾發現過,而且即使是對外開放程度較高的香港和台灣地區,也只是止步於傳播速度及逃逸能力較弱的BA‧2變異株階段,但澳門的抗疫成績確實有目共睹,「大步躝過」,總體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數據,還低於上海、香港及台灣地區每天新增病例。因此,這是澳門之福,再一次證明澳門是「蓮花寶地」,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其原因,除了是特區政府本身的應對決策得宜,及全體人員將士用命之外,還有「神助」。昨日賀一誠就透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每晚凌晨二、三時仍與院士專家通電話,以取得最新的數據,而對方亦提供很好指引,包括市民出門前先做快測等。這使人驀然想起,在二零二零年疫情一開始時,賀一誠就聘請了鍾南山院士作顧問,而且澳門有不少醫生是其學生。因而相信賀一誠昨日所提到的院士專家,就是鍾南山院士。而特區政府根據「一國兩制」下澳門的實際情況,所制定的「相對靜止」、「清零期」、「鞏固期」及「穩定期」等,可能也正是與鐘南山院士探討後,制定的澳門「獨步秘方」。正因為如此,澳門才能在抗疫與維護居民人權之間取得平衡,並很快就取得「清零」的戰果。雖然人們的行動受到一些限制,但作為人權的最高形式──生命權和健康權,卻是保住了。
  據賀一誠昨日透露,特區政府委託的機構曾推算本澳今波奧密克戎疫情感染人數為現時一千八百多宗的雙倍,當時得悉院士的推算數據感到「心驚」。但對方亦提供很好指引,包括市民出門前先做快測及佩戴KN95口罩等措施,將感染人數控制於推算的一半。這正是澳門佔有優勢之處,因而並沒有像其他地方那樣嚴重爆發,而且至今仍然未能平息下來。
  有議員質疑政府在這一波疫情爆發之初,流失了管控的黃金時間。這確是事實,但也要看到,這一波疫情是內地未曾出現過的BA.5變異病毒株,而且就連台灣和香港地區,也是在近幾日才開始有BA.5入侵,因而可說是「史無前例」,缺乏參考資料,澳門自身更是毫無經驗,當然也未能引起足夠的警覺性。另外,賀一誠昨日也提到,當時的核酸採樣和化驗人員均不足夠,即使是公私醫院都派出醫生、護士參與核酸採樣工作,都不足以支撐得起開展全民核酸檢測,這是制約政府一開初就實施「相對靜止」措施的重要因素。實際上,在廣東省支持下,派出醫護支援人員,才得以實施多輪全民核酸檢測,以配合「相對靜止」措施。因此,監督政府確實是立法會議員的天職,但也要實事求是,科學合理,不能「站著說話不腰痛」。
  賀一誠昨日也透露了特區政府的一些新決策措施內容。其中一些議題是筆者曾經率先公開提出建議的,如公開拍賣土地以填充政府庫房,橫琴和澳門融合為一個整體的防疫管制區域,及偉龍馬路地盤不應作公屋用途等。
  除了橫琴與澳門防疫區域一體化議題,是澳門不能自行作主,必須與內地協商之外,其餘議題都是屬於澳門特區高度自治事務,特區政府可以自行拍板決定。在偉龍馬路地盤方面,由於地理位置優越,而且靠近國際機場,因而發展商的初端就是興建豪華住宅,而且還是面向香港買家。如此貴重的地皮,如果興建公共房屋,恐有「魚翅當粉絲」之虞。
  將為偉龍馬路地盤改為興建公共房屋,是由當時的反對派議員提出並施加政治壓力,前任行政長官「順勢而為」的。現在,新城填海區A區的公共房屋建設如火如荼地進行,可以供應二萬四千多個單位,基本可以滿足符合申請條件人士的需求。因此,政府的居住正義政策,應當根據有較多的中等收入階層尤其是年輕人,既不符申請公屋資格,又購買不起市場房屋,「夾心階層」尤其是年輕人的居住矛盾已經由「次要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的特點,將其重心轉移「夾心房屋」方面來。而賀一誠昨日透露偉龍馬路地盤的轉換用途計劃,就是實事求是的科學決策之舉。這個演變,證明賀一誠擺脫了「父子騎驢」效應的桎梏。
  至於第二個一百億援助不宜惠及外僱,也是賀一誠既尊重民意,又不做「群眾尾巴」的具體表現。實際上,在賀一誠擔任行政長官之前,就是提出這個建議的團體的領導機構成員,因而其有所「迴避」的態度,更值得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