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抗疫工作不足 更好應對倘有疫情

  【本報訊】多名議員在昨日立法會全體會議上關注當局是次抗疫上是否出現漏洞,會否有官員需問責,以及相關控疫措施等相關問題。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表示,從來發生過的戰疫一定存在很多漏洞、問題,不可以說無問題,而是從問題中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再改進問題。至於能否保證下一次疫情無問題、完美,他認為是不可能,強調任何時間都會有問題存在,但政府敢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在疫情過後,值得查找工作不足的地方,作好總結,倘下次有疫情時做好抗疫工作。
  賀一誠首先感謝在本澳“618”疫情中,全體市民、前線醫務人員、公務人員、志願者及義工等,對有關防疫工作給予大力支持。他稱,面對任何的大疫情必定會有不足的地方,而在7月時亦有與民防中心進行會議檢討相關問題並作出糾正;他重申,當局沒有指在是次抗疫控疫上取得完美成功,是需要按部就班去做。在控疫政策上,他指,目前本澳定出的「相對靜止」、「鞏固期」、「穩定期」等,都是根據國家衛健委的指引以及經專家研判去制定,也有向國家方面通報。
  至於為何沒有在是次疫情初期便實行「相對靜止」,賀一誠指,是次Ormicon BA.5病毒多變,就如現時海南疫來看,當地雖已即時採取靜止措施,但亦已發生至第八代、第九代;若本澳當時立刻採取足不出戶措施,相關的採樣人手及人員安排上是相當具難度,當局是要實事求事去做,亦要考慮到市民的日常生活、物資等。
  至於問責方面,賀一誠指,議員可提出抗疫期間有哪些部門或官員做得不足,當局會進行調查;但他認為在整個抗疫過程每位公務人員都是盡心盡力。雖在隔離醫觀酒店上是曾出現漏洞,但當局亦已即時作出糾正,但若然再要對有關管理實體或酒店進行問責,坦言「下次再要搵間隔離酒店出嚟就好難啦」。
  議員謝誓宏則關注保安部隊人員長期留在高壓工作環境,工作時數由每周44小時驟增至超過60小時,監獄工作人員閉環管理長時間無法回家等問題。對於監獄工作人員閉環管理,賀一誠反問,若監獄一千多個在囚人士爆發疫情,該如何安置隔離治療、如何管理?故高度關注問題,早於6月19日在民防工作會議時已提出長者院舍及監獄必須加強保護,又感謝監獄管理人員及閉環工作人員。
  他又提到,抗原陽性由消防人員運送到澳門蛋核檢,是增加消防人員很大壓力,但當時考慮很多因素,消防是第一線接觸病人及疑似病人,在緊張關頭,希望大家同甘共苦,渡過今波疫情,再次感謝前線人員。指出除了保安部門,行政、立法、司法人員均參與抗疫工作,提到法官、檢察官自願報名穿上保護衣參與前線抗疫工作,包括到唐樓送物資等。
  另外,議員黃顯輝關注關注能否修改傳染病防法治,加入行政處罰的罰則。賀一誠表示,市民對口罩令及減少外出的措施有較大意見,但口罩確實降低疫情傳播,他稱政府不希望處罰市民,但若僅以行政處罰,可能會缺乏足夠手段。他又稱,傳染病防治法並非僅針對新冠病毒,是否修改仍有探討空間。
  賀一誠強調,新冠病毒Omicron BA.5變異株的發展是一日一代,雖本澳是次疫情中未看到很多患者需要上呼吸機或進入深切治療室,患者亦不需要服用很多藥,但本澳防疫工作不能疏忽。
  本澳周日接獲珠海通報發現陽性病例後,當局已到病例在本澳涉及的場所,包括水貨街、氹仔超級市場等進行環境檢測,仍未找到源頭,當局會繼續找,釐清患者病毒株基因屬於哪一代,相關工作持續進行,希望社會給予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