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涉台白皮書與時俱進展現堅定意志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强決心,闡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再次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有駕馭複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和必勝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動祖國統一大業闊步前進。
  這份涉台白皮書全文共一萬三千多字,分爲「前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等五個章節,及「結束語」。其中第三章節之下,又細分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國家發展進步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台獨』分裂勢力抗拒統一不會得逞」,「外部勢力阻礙中國完全統一必遭失敗」等四個細項;第四章節也細分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團結台灣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等四個細項;第五章節亦是細分為「台灣發展空間將更爲廣闊」,「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有利于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和平與發展」等四個細項。
  在這份涉台白皮書之前,中國政府曾于一九九三年八月、二零零零年二月分別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這三份涉台白皮書,都有著其發表時的深刻時代背景。從時間序來看,在「縱」的方面,前兩份涉台白皮書,分別是在鄧小平、江澤民的時代發表的;而昨日發表的第三份涉台白皮書,則是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結晶及產物。從「橫」的方面看,這份涉台白皮書既重申了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有關台灣問題的論述,預料也指引了正在啟動的中共二十大報告撰寫工作中,在對台工作部分的新方略、新論述以至是新政策措施的醞釀及定稿,因而是在第二個「一百年」的奮鬥歷程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路線圖」,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歷史背景,每一個時代也有著每一個時代的奮鬥目標及落實這個目標的政策方略。第一份涉台白皮書發表時,兩岸兩會達成「九二共識」並舉行了「汪辜會談」,因而其主體是探討中國統一的前景問題;第二份涉台白皮書是在民進黨透過所謂「民主選舉」的方式竊據了台灣地區的管治權,因而以一個中國原則為主軸。而在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持續豐富發展,習近平主席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爲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而與此同時,台灣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台制華」,企圖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因此,這第三份涉台白皮書,就與時俱進,實事求是地分析了台海及國際涉台的態勢,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復興征程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時代命題,有助于進一步壯大反「獨」促統力量,有助于鞏固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也有助于新時代祖國統一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
  第三份涉台白皮書針對「悲觀論」和「急統論」,作出了科學的回應。此情此景,使人想起了毛澤東當年的《論持久戰》,分析和反駁了「亡國論」和「速勝論」,指出中日戰爭是持久戰,但不是僅僅依靠國民黨正面戰場的作戰造成持久,而是依靠共產黨領導敵后人民實行全面抗戰造成的持久。共產黨必須深入到敵后去,領導這場持久戰。抗日戰爭所以能取得勝利,自然有各種因素,但有正確的戰略指導,是其取得最終勝利的最重要因素。而今日的兩岸關係形勢,雖然不能與此類比,但其中的戰略思想精髓,還是可以比照參考的。因此,第三份涉台白皮書在「和統」與「武統」,促統與反「獨」,堅持「九二共識」與台灣朝野的各種不同態度,堅持「一國兩制」與」懷有足夠的耐心及包容性等領域之間的辯證關係,進行了精闢沈睿的論述。當然,歸根結底,就是這份涉台白皮書所強調的,北京願意爲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爲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北京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重大事變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從第一份涉台白皮書發表至今,已經經歷了二十九年,台海態勢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由於李登輝用奶水養大了民進黨,也由於國民黨內的某些野心家為了一己私利,在重大選舉中形成「鷸蚌相爭」態勢,使得本來處於弱勢的民進黨參選人得以「漁翁得利」地上台,而民進黨當局則充分運用所掌握的權力推動「去中化」,並以「綠色恐怖」手段打擊迫害主張統一的政治力量,因而和平統一的進程確實是遇到了重大的障礙。
  但也正是在這二十多年來,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國大陸和港澳地區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北京牢牢掌握了台海議題的主導權,因而台灣當局抗拒統一的藉口,也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以最初的兩岸經濟發展水平不相等,到後來的兩岸制度有重大差異等。
  然而,台灣地區現行的制度是否好制度?頻繁進行的公職選舉,讓管制者無心也無力進行經濟社會及文化建設,一地雞毛。而因為大陸及港澳的制度優勢,不斷發展壯大。而且更因為堅守社會主義道路,讓那些曾經寄望中國發生「和平演變」的美國人等失望,因而改變政策,圍遏中國,而台灣就成為他們手中的一枚棋子,利用支持民進黨當局搞分裂,上演了一齣又一齣的鬧劇,意圖阻擋中國人民的統一大業。然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是有政治智慧,有足夠實力,完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大業物的。
  當然,在展現雄心壯志的同時,也要腳踏實地做好實際工作,深入了解台灣同胞的各種不同思維心態,有針對性地提出針對不同類型的促進心靈融合的舉措,切忌「一刀切」,這是爭取人心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