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應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再立新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發言人就此受權發表談話,其中提到,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這是中央對港澳居民在實現國家統一大業發揮的作用給予高度重視及寄予厚重希望。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在繼續把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澳門特區治理得更好,對台灣地區作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垂範的同時,繼續弘揚發揮澳門特區的光榮傳統,充分利用澳門的有利條件,發揮聯繫兩岸的紐帶的作用,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及神聖職責。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六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澳門特區籌委會主任委員的錢其琛,在澳門特區籌委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致開幕辭時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最早是針對台灣問題提出來的,而它的成功實踐是從香港回歸開始的。澳門回歸將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實現祖國統一的又一個範例。澳門在兩岸關係交往中起著獨特的作用,澳門回歸後我們希望能繼續發揮這種作用。」
  因此,既然澳門在兩岸關係交往中起著「獨特」的作用,那就顯示澳門在兩岸關係中所能起到的作用,並非是一般化的或共通性的作用,而是特殊的作用;這是一般同類講話中常使用的「重要作用」一詞,所不能相比的。實際上,早在澳門回歸之前,由「澳航」執行的「一機到底」飛航兩岸的「間接直航」,就創造了「澳門模式」。不但大大地方便了台灣同胞往返兩岸,而且成為推展兩岸「三通」協商的重要基礎。而在澳門回歸後,澳門在兩岸「三通」談判中繼續扮演重要角色的同時,還在兩岸合作打擊犯罪中發揮了重要的仲介作用。尤其是在北京的主導下,兩岸相關部門又創造了一種新的「澳門模式」,就是「行業對行業」、「團體對團體」在澳門商談的新模式,具體做法是「政府授權、民間名義、官員主談、公權力落實」,協商解決了當時亟待解決的春節包機、開放第一類大陸觀光客赴台旅行等問題。此後,又在中央主導及安排下,澳門特區行政主管崔世安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正式會面並互稱官銜,為後來的在兩岸均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國台辦主任與陸委會主委正式會面,兩岸建立制度性聯絡機制,試探了「水溫」,以至是間接促成了習近平主席與馬英九的世紀會面。
  即使是在澳台交流方面,澳門也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之後,澳台關係成為兩岸關係特殊的組成部分,二十二年來澳門在促進兩岸交流交往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據中央政府關於處理澳門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錢七條」),澳門特區政府堅持積極、務實、穩健的施政方針,積極維護和推動澳台民間關係的發展,使澳台關係一直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澳台雙方民間交流持續發展,交流的數量、規模、層次、領域、形式都不斷提升。交流的領域涵蓋了經濟、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醫療等領域。彼此間人員往來頻繁,台灣一直是澳門的第三大客源地,澳門更是台灣同胞進入大陸的重要中轉站。澳台經貿關係平穩發展。但在近期,一方面由於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另一方面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澳台關係遇到一定程度的錯頓,但民間交流仍然持續進行。
  這只是「萬里長征剛走完第一步」,今後的征途還要繼續奮鬥,當然也將會遇到一些新問題、新情況,必須根據實際情況,與時俱進,作出不同的對策。
  首先,要做好澳門自己的事業,凸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尤其是在制度方面,澳門特區的選舉有序進行,為經濟社會文化建設服務;而台灣地區的選舉則是高踞於經濟社會文化建設之上,各級選任官員的一門心思,用陳水扁的話來說,就是每一天都是在搞選舉,而未能把主要精力擺放在處理本身行政事務上,社會經濟又怎麼會有進步?
  正因為如此,民進黨當局就不斷地詆毀「一國兩制」。《白皮書》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一國兩制」提出以來,台灣一些政治勢力曲解誤導,民進黨及其當局不遺餘力地造謠抹黑,造成部分台灣同胞的偏頗認知。事實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同時,一個時期內,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審時度勢,采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爲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這就需要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澳人」,積極響應和認真貫徹執行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發出的號召,把「一國兩制」的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以鐵一般的事實,駁斥民進黨當局對「一國兩制」的詆毀說詞,並繼續向台灣同胞垂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
  正因為如此,在進行及推動對台工作之時,除了是繼續做好宣傳造勢活動之外,也宜充分利用澳門的有利尤其是特殊條件,潛移默化地對台灣地區朝野政治人物做更深入的工作。既需要熱熱鬧鬧,更需要紮紮實實。有關部門不能忽略那些在偏遠角落埋頭苦幹、默默耕耘,可能貢獻更大的人士,不能讓做實事的人受冷落以至是受委屈。
  澳門的回歸及實踐「一國兩制」,為祖國統一大業完成了其中一塊重要的拼圖,但還有一塊更重要的拼圖,亦即中國完全統一的整個拼圖尚未完成,完整的「一國兩制」事業正在有待我們去實現。因此,全體澳門同胞,都必須致力於完成國家統一大業、民族偉大復興的宏願,並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