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會否成為江丙坤「二點零版」?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前日啟程前往大陸訪問。由於在此之前,解放軍為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而對台灣島周邊海域進行聯合演訓,因而民進黨當局必然地瘋狂對夏立言實施「抹紅」,陸委會也出面勸阻,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卻仍然堅持此一決策,夏立言仍然登上飛往大陸廈門的航機,因而在某種程度上,算是部分地挽回人們前段時間對朱立倫「親美疏陸」的負面印象。
  夏立言一行人在八月十日抵達廈門後,按照大陸的嚴格防疫規定,需要進行七加三的隔離和健康監測,十天後才開始拜會行程。預訂在二十一日拜訪廈門台商協會後,當日下午赴廣州白雲機場,並接續廣州、深圳與東莞三地行程。二十三到二十五日前往浙江、江蘇、上海及杭州、昆山等地,皆以拜訪當地台商為主,至二十六日再從上海搭機返回廈門,並於二十七日亦即國民黨舉行「全代會」的前一天,結束行程返台。
  國民黨指出,夏立言訪問大陸是「顧民生護台灣」,此次行程是暑假期間到台生、台胞和台商聚集的珠三角長三角地區,跟在陸的台灣同胞們座談。國民黨還表示,夏立言此次訪陸行程是早有規劃,由國民黨主動安排,最重要是要關心所有在大陸工作、求學和生活的台灣同胞,瞭解他們的需求和問題,同時傳達台灣農漁民、中小企業目前所遭遇的困難和心聲。至於有台灣媒體報導夏立言「可能」會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等大陸涉台部門主管,國民黨則強調說,絕無所謂「訪問北京」、「會見大官」情事,此次訪問沒有政治安排,國民黨一定捍衛台灣民眾的安全與福祉、維護兩岸及區域和平。
  由於夏立言在馬英九當政期間擔任過陸委會主委,雖然依據《兩岸關係條例》等法規的規定,夏立言已超過赴大陸應經審查許可的五年管制期限,但赴大陸仍須向陸委會申報。陸委會就抓住這個機會,對夏立言此行進行勸阻,並以解放軍正在進行針對台灣的軍事演訓為籍口,聲稱此時絶非政黨等人士赴陸交流的妥當時機,因而呼籲中國國民黨考量暫緩前往。倘仍舊堅持赴陸,應明確公開向中方表達「嚴正譴責」,更應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及其「以武促統、迫談」的「陷阱」云云。
  而恰巧就在夏立言啟程當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由於《白皮書》擊中了民進黨當局的要害,激得民進黨當局「生蝦咁跳」,蔡英文當天在主持民進黨中執會時就在詆毀《白皮書》的同時,指責夏立言「此時仍然執意前往中國大陸,令人民失望,國民黨的做法,更是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的訊息」。在解放軍演訓期間噤若寒蟬的民進黨一群政客,也因為當天正好是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布演訓結束,因而才緩過氣來,也鸚鵡學舌地跟隨蔡英文起勁地「抹紅」夏立言。
  即使是在國民黨內部,也有參選人士如侯友宜、盧秀燕等,擔心將會影響其選情,對夏立言的訪陸時機表達不同意見。國民黨內的某些青壯年為了自己的「前景」著想,也表態反對,並認為夏立言此行將會轉移人們關注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事件的視線,因而有國民黨籍縣市議員連署表達反對態度。
  此情此景,與二零零五年三月間,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率團訪問大陸,有著某些相似之處,但也不盡然相同。但江丙坤的那一次訪問大陸,促成了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進行驚震世界的破冰之旅,率領中國國民黨代表團訪問大陸,並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從而扭轉了台海態勢氛圍,為三年後國民黨奪回台灣地區的管治權奠定了政治基礎。今次夏立言是否也能達成當年的某些效果?
  實際上,當年江丙坤啟程前往大陸訪問的之前,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民進黨當局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在三月二十六日發動數十萬人遊行「抗議」。而江丙坤卻是在兩天之後毅然前往桃園國際機場,登上飛往大陸的航機,頗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慨。   
  江丙坤的登陸,名義上是到廣州黃花崗拜祭七十二烈士,及到南京敬謁中山陵。但在到了北京後,賈慶林會見時,請其向連戰轉達,邀請連戰訪問大陸。而江丙坤立即通知正在日本神戶訪問的連戰,連戰也當即回應接受邀請。一個月之後,連戰率領國民黨代表團於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三日訪問大陸,國共兩黨攜手合演了驚震世界的一幕。「胡連會」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更是奠定了國共交流的政治基礎,將兩岸交流合作推上一個新高潮,營造了「九二共識」及兩岸交流牌是「選舉利器」的良好氛圍。再加上陳水扁本人連續推出惡化兩岸關係的決策,被美國視為「麻煩製造者」;而其本人及其家眷的貪腐惹起天怒人怨,掀起百萬紅衫軍抗議;最終促成了民進黨丟失管治權,馬英九當選。在兩岸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兩岸兩會恢復會談,進行了十一次兩會高層會議,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這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佳時段。
  而今日的情況與當時有所不同。其一是當年討厭民進黨當局的美國,現在已經一百八十度轉變,改為支持民進黨。其二是當時的國民黨,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連戰領導,而目前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卻是對一個中國原則搖擺不定,並有嚴重的親美傾向,甚至在訪美時還高談闊論「反共」。其實,朱立倫與連戰的博士學位,都是在美國取得,但態度卻完全不同。其三是蔡英文的私德並沒有陳水扁那麼「爛」,而且因為未婚而虞會有家屬利用其職權作弊。因此,可能目前並不具備十七年前那種「扭轉乾坤」的主客觀條件。
  但在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訪問大陸時的政治背景計算,夏立言比江丙坤優勝得多。實際上,夏立言曾任陸委會主委,與大陸國台辦主任有多次會晤,彼此建立了互信;也是馬英九、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時,台方列席的七人代表之一。因而二零一六年蔡英文出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之後,曾打算借重他在執行「習馬會」時與對岸高層建立的關係,但夏立言並未同意到民進黨政府任職,這讓北京高層對他仍有一定的信任。而朱立倫當初找夏立言出任國民黨副主席,也正是著眼他與大陸高層曾有互動。因此,夏立言此行,除了是將能較好地完成表定的探望台商、台生的任務之外,可能也將會在與大陸國台辦官員進行內部交談時,透過溝通澄清,消除雙方的某些誤會,爭取到轉圜的空間。但要達到二零零五年的效果,卻畢竟不具備當時那樣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