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今年首季 預算執行率25.4%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下午三時舉行會議,委員會主席黃潔貞表示,會上簽署了三項目的報告書,包括《2021財政年度第四季度投資計劃預算執行報告》的報告書,簽署跟進《新監獄興建進度及工程支出情況》和《2022財政年度第一季度投資計劃預算執行報告》的報告書。
  黃潔貞表示,《2021財政年度第四季度投資計劃預算執行報告》的報告書預算執行率及使用率分別是98.6%及99.7%,較2020年上升。尤其實際開支為138.8億元,較2020年同期的111.1億元,增加了27.7億元。委員會對2021年第四季度的預算執行情況表示肯定,當中涉及投資執行項目未如理想的項目,當中,2021年全年取消27個項目執行,有關內容政府以書面答覆,委員會表示接納。
  委員會簽署了跟進《新監獄興建進度及工程支出情況》報告書,她提到,新監獄項目2005年立項,動工時間則更正為2010年,工程分四個時期,最初預計2014年峻工,但因種種原因延誤至今仍未投入運作,委員會暫時表示接納。政府提交資料顯示,預計該項目2024年完成。涉及的工程預算及開支、進度,委員會已列問題清單予政府,要求作書面回覆。
  黃潔貞指出,《2022財政年度第一季度投資計劃預算執行報告》的報告書,內容提到有關預算執行率為25.4%,預算使用率為73.6%。實際開支為四十六點五億,較2021年同期上升十九點三億元,有關預算執行進度相對理想,委員會表示肯定。此外,委員會成員針對項目為零以及擱置的項目提出疑問,並整理問題清單交予政府。
  她稱,由於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度的投資預算執行情況有關聯性,立法會已收到第二季投資預算(PIDDA)執行報告,但受會期所限,未能於今個會期跟進。委員會建議就第一季預算執行率項目為零以及委員有疑問的項目,在第二季的執行報告一併跟進。特別是涉及偉龍馬路公屋調整、智慧雲警務總體規劃是否會繼續執行、跟進路環西側防洪排澇的可行性研究後續跟進情況、內港雨水蓄水池及改善排水系統勘探工程進展、林茂塘區排水臨時污水處理建設工程處理進度、新城D區填海項目等。黃潔貞指出,委員會關注D區填海項目發展計劃,判給金額已為十五點九億元,實際開支已一千五百多萬元,希望政府交代項目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