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論文抄襲案仍餘音繚繞

  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案,雖然在台大學倫會宣佈「罪名成立」,及林智堅宣佈退選桃園市長,民進黨選對會也隨即推薦並由蔡英文拍板提名鄭運鵬參選桃園市長,而降下惟幕,但仍「餘音繚繞」,而且音調旋律也頗為精彩。
  這些「餘音」,既有是屬於選舉層面的,也有是非選舉領域,圍繞著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案而引發出各種反應的。
  在選舉層面,桃園市長鄭文燦再一次把握大局,推薦了桃園市選出的黨籍「立委」鄭運鵬,填補林智堅遺下的空缺。本來,民進黨在桃園市,有現任「立委」鄭運鵬、黃適卓,及前任「立委」鄭寶清三人有意參選市長。而其中,鄭運鵬是「新潮流系」干將,原本人們都以為作為「新潮流系」總召的鄭文燦,將會推薦鄭運鵬,誰知卻是推薦了新竹市長林智堅。其原因,可能是認為林智堅較為年輕,形象也較「帥」,可以吸引關鍵的年輕人選票;而且林智堅在新竹市是「五星級市長」,而且新竹市客家人居多,桃園市則有一半是客家人,有助於民進黨守住桃園市。鄭運鵬則是傳統的民進黨人,難以爭取到傳統民進黨支持者以外的選票,而且已經連續兩次在桃園市參選「立委」,缺乏新鮮感。但在民進黨中央確定提名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後,鄭運鵬都能顧全民進黨的大局,而且還樂於出任林智堅競選總部的總幹事。尤其是在林智堅論文抄襲案的發酵過程中,鄭運鵬不計較個人「得失」,一直為林智堅「鳴冤」護航。因而林智堅退選後,鄭文燦立即推薦鄭運鵬遞補,這可說是對其「補償」其實是「嘉獎」吧。當然,更是鄭文燦要掩飾自己失誤的手法。
  而鄭寶清則是另一種類型,可能是出於不服氣以至是有意「彼可取而代之」的心理,也可能是出於良心真知,在林智堅論文抄襲案爆發後,就發出與黨主席蔡英文不同的聲音,可以說是與高嘉瑜互相唱和,甚至以模仿選票的形式,在支持林智堅或支持民進黨的兩個選項中,剔勾了後者。而在民進黨中央決定由鄭運鵬代替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後,他又指責說「走了一個抄襲的,來了一個挺抄襲的」,成為台灣政壇這幾天的金句名言。
  這兩天突然盛傳,鄭寶清將會在本月底宣布脫黨參選桃園市長,而鄭寶清本人在受訪時則語帶保留,表示離開民進黨會相當不捨,陷入兩難。但是,他的市長選舉看板迄今仍沒有拆除,桃園十三區仍都可以看到。因而看來他將是參選的機率大於不參選。因為如果是不參選,必會堅決否認,以避免觸犯民進黨的黨紀。既然是不作堅決否認,就可能是有此意念,而且也是表明對鄭文燦的不滿及抗議了。當然,也不排除其此舉是向民進黨中央「扭偈」,意圖爭取到其他政治利益。
  鄭寶清要參選桃園市/縣長,並非第一次。他在二零零五年曾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縣長,挑戰爭取連任的朱立倫,結果以十八萬票、十二個百分點的巨大差距落敗。二零一六年的「立委」選舉,鄭寶清代表民進黨在桃園市第四選區參選,挑戰尋求五連霸的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結果以一百六十票的些微差距,險勝楊麗環。但在二零二零年爭取連任時,卻以五千四百四十七票、二點六個百分點,敗在國民黨萬美玲的手中。
  鄭寶清曾經表露過在民進黨內「懷才不遇」的心態情緒。去年八月八日,他「董事長開講」節目中聲稱,自己當「立法院」的民進黨黨團總召時,賴清德才是新科「立委」;而自己剛開始當「立委」時,鄭文燦只是「立委」助理。
  鄭寶清如果脫黨參選桃園市長,根本不可能當選,甚至可能得票率連民眾黨的賴香伶都不如。但卻將會對桃園市長的整體選情發揮關鍵作用,就是必會拉走民進黨支持者的若干選票,阻擋鄭運鵬當選,那怕是四五個百分點,就足以讓本來就並不佔優的鄭運鵬飲恨。而且因為蔡英文已經把是否能保住桃園市,視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敗的重要指標,倘民進黨丟失桃園市,民進黨內或將會向蔡英文「逼宮」,促使蔡英文提前「跛腳」,鄭寶清就將是民進黨的「罪人」。不過,此時他已不是民進黨員,不用擔心將會受到民進黨的黨紀追殺。但不排除民進黨中央仍會以「精神勝利法」,追究其黨紀責任。
  在非選舉領域,則更是多姿多彩。首當其衝就是論文抄襲案「殃及池魚」,連累陳明通的問題。但其實陳明通並非是「池魚」,而是「共犯」。目前,蔡英文還將會護住他,一方面是出於「公心」,如在此階段處理他將會影響選情,但不排除如果民進黨敗選,就將會將其當作替罪羊。另一方面是基於「私誼」,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陸委會內人員多是國民黨人,全靠時任副主委的陳明通發揮中和制衡作用,其中也包括雖非國民黨員,但卻不贊成「台獨」的特任副主委林中斌。
  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案越揭越黑,現在又進一步爆出,就是連已經被證實是抄襲的碩士論文,也不是林智堅親自撰寫的,而是其助理楊玲宜代筆的。因而有律師說,這比抄襲更可惡。難怪陳水扁要勸他再次找名師重修碩士學位。
  已被罷免桃園市議員的王浩宇,跳出來蹭熱度,曾向民進黨中評會「檢舉」高嘉瑜。但昨日他卻突然在臉書上道歉,表示「目前處理高嘉瑜違紀有難度,因為她背後有很大很大的人挺」。
  這也折射了,其實民進黨內有相當多人對蔡英文袒護林智堅頗為不滿,包括「英系立委」在內。王治宇的「檢舉」此舉,正是「碰到了槍口上」。
  但王浩宇似乎是「有鋪癮」,一聽說民眾黨骨幹蔡壁如的論文也涉嫌抄襲,也向德明科大檢舉,卻被德明科大打臉。據王浩宇自己說,他收到校方的回信,內有「王浩宇已經被罷免,不是議員」的內容,讓他產生質疑「檢舉跟他的身分有何關係?」這可能又是慣於編造的王浩宇在「作古仔」,因為檢舉每一個人的權利,不是市議員也擁有,德明科大不會有此表態。